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市日评:季节性缴税引发的资金波动不用慌张

二季度经济延续了一季度的平稳向好。2017年二季度GDP同比6.9%,持平于一季度。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8%,较一季度上升0.8%;二产业6.4%,保持不变;三产业7.6%,回落0.1%。考虑到三季度工业生产会掉头回落,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重回下行轨道。

6月工业生产大超预期,与今年3月情况类似。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7.6%,较5月加快1.1%。分行业看,6月采矿业同比-0.1%,制造业8%,公用事业7.3%,分别较5月变动-0.6%、1.1%和0.9%。分产品看,6月钢材、十种有色金属、汽车及发电量同比上行,但水泥、原油加工量及乙烯日均产量仍在回落。

对于每季末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而言,近几年以来一直存在这样的现象:每逢3、6月份大幅超预期,但是次月都明显弱预期。16年3、6月份如此,今年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也曾大幅跳升,4月又快速回落。对于今年4月的回落,统计局也曾解释为今年4月实际工作日较2016年少一天。如果依照这一方法,由于今年端午节划到了5月,所以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的大幅跳升不排除低基数是重要原因。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每逢季末核算GDP,工业增加值是重要核算项目,在GDP考核背景下,各地各行业可能存在一定的调整措施。但是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每年上半年的3、6月份,而下半年的9、12月份则表现并不明显。

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反弹,房地产销售升温。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8.6%,和5月持平。单月投资增速8.8%,提高1%。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单月投资增速6.6%,比上月提高0.7%,房地产7.9%,提高0.6%,基建21.5%,提高6%。房地产销售方面,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增速21.4%,较5月大幅调升11%,房地产销售小幅升温。

分地区来看,东部、中部及西部地区增速均回升。

6月消费增速明显好转,网上零售促销网购快速增长是重要原因。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较5月提高0.3%。其中商品零售提高0.3%,餐饮提高0.3%。京东618,6月成为网上零售促销大月,预计7月时消费将明显降温。

整体来看,国内经济仍相对平稳,“因城施策”中房地产销量回落速度略慢。但从趋势方向来看,我们认为房地产销售终将回落,下半年经济将重回下行轨道。

周末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会议强调了金融的重要性,周一债市高开,170210成交到4.16%。尔后公开市场投放量明显增加,债市继续向好,170210最低成交到4.1475%。10点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工业增加值、投资以及消费均向好,债市小幅调整1BP至4.1575%。下午3点后,资金面趋紧,170210收益率快速上行至4.17%。

总的来说,受资金面扰动,周一债市略微回调。

7月是缴税大月,近四年财政存款月增量均在5000亿以上。进入中旬后,税收缴款对资金面的压力有所显现。相应的,央行主动增加了公开市场投放量规模。17日上午,央行公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7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也印证了缴税是近期资金面波动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由缴税引发的资金波动不用慌张。首先,缴税是季节性因素,7月过后,8月和9月财政存款大概率将出现负增长;其次,11日央行主动重启逆回购,17日逆回购明显加量,反映出央行呵护资金面的用心。;再次,M2增速目前在历史低位,历史数据来看,要提高M2增速,银行间资金利率应保持在偏低水平。

另外,虽然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再度走高,但我们对这一跳升的可持续性存疑。同时,在货币政策以及金融监管因素已缓和的背景下,债市依然机会大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