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月报:6月电量增速回升,火电上网电价陆续上调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2017-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用电量增速回升,7月总体乐观

6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24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1-6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959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水电4613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2%;火电2221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核电115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6 月单月数据水电发电量1044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火电371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核电199 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0.9%。1-6 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790 小时, 比上年同期降低7 小时。受去年数据基数、近期天气炎热等因素影响,7 月发用电量总体乐观但存一定变数。

上游煤炭价格——旺季来临,煤价升温

6 月产地与港口动力煤市场走势有所分化。主产地动力煤仍供不应求延续涨势,各地区坑口煤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7 月份,“迎峰度夏”备货旺季将至,但电厂大规模补库可能性较小,下游整体需求依然偏弱。受降水影响华中送华东、南方及沿海省份本地水电大发,市场看空预期不断加强,贸易商抛售现象逐渐增加。综合来看,用煤高峰即将来临,煤电双方仍在博弈,短期内动力煤价格将大体维稳。

各地燃煤火电陆续上调价格

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近日,河南发文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统一提高2.28分/千瓦时,销售电价平均降低0.84分/千瓦时;江苏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上调1.30分/千瓦时;陕西燃煤上网电价提高1.99分/千瓦时;总装机2.5万千瓦时及以上水电机组上网每千瓦时电价提高1分。预计7月~8月各地将陆续发文明确电价调整计划。

投资建议:

改革主题贯穿2017 年,维持电力行业“增持”评级;关注标的:(1) 受益电改、国改,成长空间较大:三峡水利、涪陵电力;(2)受益行业盈利面改善、供给侧改革: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等。

风险分析:

市场煤价超预期上涨,改革推进慢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