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7年上半年快递数据点评:618购物节发力,上半年行业增速维持30%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7-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18购物节助单月业务量增速反弹,单价小幅反弹。618购物节引发网络购物量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6月业务量增速继前一月重返30%后继续反弹,但增速反弹的持续性仍存疑虑。单价方面,6月快递单价扭转了此前连续多月的下跌趋势,小幅反弹至12.35元。整体来看,考虑到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未来单价水平总体将趋于平稳。

同城业务饱和度已至高位。上半年,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3.3%、74.6%和2.1%;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14.3%、51%和11%。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1.2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基本持平。异地业务量比重持续上升反映出同城业务饱和度已至高位。

西部地区业务量比重提升趋势仍在延续。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1%、11.7%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1.1%、10.8%和8.1%。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了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了0.3个百分点;东、中、西部地区间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基数较低的西部地区业务量比重提升趋势仍在延续。

投资建议。

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7.8,较1-5月继续上升0.1。

618购物节引发的5、6月业务量大增对上半年行业增速维持30%以上起到了较大作用,但我们认为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格局已基本定型,龙头企业唯有通过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有效稳定快递企业单价及毛利率来对冲增速下滑,已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则有望凭借资金和品牌优势通过转型运作逐步告别传统低附加值经营模式,而近期上演的菜鸟丰巢事件则反映出快递行业的内部竞争已从传统的商流、资金流逐步蔓延至信息流层面。

风险提示。

板块估值过高的风险,行业内恶性竞争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