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上半年拿地和销售数据表现强劲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胡华如,王立洲 2017-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投资增速回落速度趋缓: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8.5%,增速比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速度有所趋缓。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2%,增速反而比前值提升了0.2个百分点。主要因为施工和土地成交走强,住宅施工面积增长2.9%,比前值提高了0.3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增长8.8%,比前值提升3.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38.5%,比前值提升了6.2个百分点。

6月行业销售数据强势回暖: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前值提高1.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9万亿元,增长21.5%,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5%,增速比前值提高了1.6个百分点(6月单月环比增长47.3%,大幅好于主流样本城市数据);住宅销售额增长17.9%,增速比前值提高了2.6个百分点(6月单月环比增长45.2%)。

龙头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增速维持在高位:上半年碧桂园实现销售额2889亿元(+131%),万科为2772亿元(+46%),恒大为2441亿元(+72%),金地为703亿元(+60%),保利为1466亿元(+33%)。整体上看,6月份龙头房企的表现好于预期,上半年销售增速依然维持在高位。

上半年房企到位资金略有好转:资金方面,上半年房企到位资金增长11.2%,增速比前值提高了1.3个百分点,略有好转。其中国内贷款增长22.1%,比前值提高了4.8个百分点;定金与预收款增长22.7%,比前值提高2.4个百分点;

个人按揭贷款增长6.7%,比前值减少1.9个百分点。6月销售回暖带动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回升,但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仍呈现回落态势,表明银行对按揭贷款发放的态度转向谨慎,按揭贷款办理时间有所延长。

行业下半年展望:总体上看,上半年地产投资数据超出预期,土地成交,施工和销售表现强劲,房企到位资金方面,开发贷和预收款增长平稳,个人按揭贷增速有所回落。三季度考虑到低基数和推盘等积极因素,投资数据可能先抑后扬,四季度或小幅回落,整体上不会呈现单边下行态势。

A股两条投资主线,龙头关注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侨城等,国改小市值推荐天健集团、南山控股、南国置业等,H股关注碧桂园、融创中国、宝龙地产、旭辉控股等。当前地产板块面临较好的投资环境:1)上半年销售持续高增长,龙头公司补库存动力强劲导致下半年拿地或大超预期,限价常态化和信贷紧缩或促使开发商加大推盘力度,拿地和销售依然有较好的支撑;2)行业风险偏好持续提升,恒大降低负债率,部分房企信用评级被调升,房产资产包溢价流通等带动风险偏好的提升;3)资源整合浪潮逐步兴起,融创收购万达旗下文旅地产,万科领衔中国财团收购普洛斯等。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或进一步趋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