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宏观增长数据点评:经济增长稳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童英,许冬石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一季度二季度皆同比增长6.9%,同时就业稳定较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供给角度来说,工业生产恢复特别是制造业补库存是主要原因。二季度工业生产稳中有升。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也快于上半年的整体增速6.9%,其中,制造业生产回升是主要动力。随着制造业产成品周转天数不断下降,补库存生产加快。下季度起,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将以最新颁布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为蓝本进行。新版核算方法更加适应当前经济形势需要,将研究与开发支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国内生产总值;改进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产出的计算方法等做法都容易扩大新标准下的GDP规模,有助于减轻未来稳增长的压力,驱动加快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促进地方政府行为模式改变。

需求角度看,海外经济好转刺激出口回升、房地产拿地补库存积极性较高、基建投资保持高位、消费回升有助于短期经济平稳。

投资平稳,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与1-5月份持平。6月环比5月份增长0.73%。第二产业投资105807亿元,增长4%,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104203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59422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国家预算资金和国内贷款是投资资金的主要来源。

房地产投资、销售偏稳,房地产购地补库存热情继续回升,国内贷款对地产业支持回升。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85720万平方米,增长10.6%,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比1-5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376亿元,增长38.5%,增速提高6.2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稳中略升。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576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5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3352亿元,增长22.1%。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6月消费增长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0%,高于上半年增速10.4%。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

总的来看,短期经济在外需改善、房地产、制造业补库存背景下稳定偏强。

就业形势良好以及海外需求改善为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更大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