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季报:经济展现较强韧性,出口改善值得期待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经济数据展现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较强韧性。

二季度GDP增速走势稳健向好,与之前较为悲观的市场预期形成一定反差,当前经济状况显示出了足够的韧性。本次公布的GDP、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增速超预期上升,固定投资增速总体保持平稳但制造业投资增速进一步攀升、房地产投资增速如期下行但其新增投资项目增速止跌企稳、基建投资增速也保持了基本平稳,再结合前期发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当前处于较高增速水平,外贸方面进、出口增速延续上升态势,物价方面PPI同比有所企稳等方面来看,当前的经济状况着实可用“稳中向好”来进行定位形容。我们维持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温和下行的判断,但二季度经济数据体现了中国经济的超强韧性,加之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之下,经济维稳倾向也将有所增强。我们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和6.7%,将全年GDP增速预测从6.6%上调至6.8%。

二季度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增长,三个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一是房地产行业。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幅度缓慢温和,仍未经济增速提供较强支撑。从销售角度来看,三四线城市是销售端的主要贡献力量;从投资角度看,热门城市供给端的适度放松对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形成一定支撑。不过,当前对热点城市抑制需求仍是调控政策的最重要方式,部分城市供给端的放松也难以推动整体房地产投资的新一轮上行,当前对于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判断仅为前期过度悲观的适度修正,未来继续趋势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二是汽车行业。6月份汽车制造业增速有所反弹,汽车销量增速近两月连续回升,这从生产端对工业增加值带来了积极影响,从需求端对于消费增速也产生了正面效应。我们认为,汽车产销近期的回暖,主要是前期透支效应边际衰减所致。从下半年来看,汽车行业面临的总体政策背景是2017年购置税优惠退坡、同时2018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很可能取消,结合历史走势来看,车市可能将在两年时间内保持较低增速,当前的小幅回暖可能并不具备趋势性。

三是钢铁行业,6月份钢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黑金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涨行情,这两个变化均主要受地条钢被大幅清理的影响所致(前者由于合规钢企扩产带动,后者直接受供给收缩影响)。但地条钢供给收缩已经基本兑现,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格局也并未改变,中长期来看未来行业走势仍将较大程度取决于需求端的下行幅度,而正如以上分析的,房地产投资仍趋势向下,汽车行业回暖也不具备趋势性,钢铁行业未来需求端难言景气。上述三个行业的表现为经济增速超预期提供较强支撑;但如上所述,我们认为这样的表现在下半年很难持续,这也将对工业、消费、投资等重要经济指标带来负面影响。

应对已经和即将形成的两个拐点心怀警惕。

第一个拐点是已经形成的PPI增速的掉头向下,价格效应对以上各经济指标作用最为显著的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指标和进口金额增速指标,经我们计算得到,价格效应对利润增速贡献巨大,未来利润增速将难以保持当前的较高增速;进口金额增速方面,虽然在排除价格影响之后几年进口增速状况仍反映了较强韧性,但由于下半年价格因素将反转对进口增速带来较强负面效应,数据上的下滑将难以避免。

第二个拐点是库存周期的即将结束,本轮补库周期的开启主要是受PPI大幅上升带来的价格因素和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改善带来的需求端的拉动两个方面推动所致,但随着目前PPI同比增速开始趋势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向下,未来库存周期即将结束。

企业利润的掉头向下和库存周期的结束将对制造业投资增速产生较强负面影响,由于之前企业利润改善多由行政性的供给收缩而不是市场性的产能出清所致,随着PPI下滑和库存周期的结束,制造业投资回升逻辑并不存较强的持续性,不可过于乐观。

外需回暖拉动,出口改善值得期待。

经济数据之中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全球经济回暖之下出口增速的趋势上行。当前全球经济趋势回暖,上个月世界银行将全球GDP增速调高0.4个百分点至3.5%,全球贸易实际增长率调高0.5个百分点至3.6%,而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向也是经济回暖的较好侧面印证,考虑到我国出口份额在全球占比相对较高,未来仍将有较大受益。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外需的回暖提升已经对我国高新技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工业增加值增速起到了重要支撑(计算机电子制造业受益);我们认为,未来我国的出口状况仍将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背景,我国出口产业结构也有望借机加速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