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渠道布局首开尝试,合作模式适应公司需求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安图生物与合作方签署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河北安图廊健医疗科技公司。其中安图出资357万,占新公司注册资本35.7%。

合作方控制的原河北廊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业务将按合同约定陆续全部转入新公司,原公司原有的债务与新公司无关。

三方同意业绩承诺期过后三个月内安图生物以合计不高于3090.60万元的转让价格受让合作方持有新公司15.3%的股权,具体转让价格根据新公司业绩承诺期的业绩完成情况,按照约定的价格收购,最终实现公司持股比例达到51%。股权转让款在承诺期各年结束后按照完成承诺情况分期支付。

股权转让定金总额为:618.12万元,新公司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后分两次支付,合作方须将股份质押给公司。点评

渠道整合尝试迈开步伐模式特色适合公司身份

当前体外诊断行业渠道正处于快速变革时期,公司因应两票制推行和渠道整合势头,首次迈开渠道整合尝试。

我们认为公司的整合模式有特色,与公司IVD工业企业的定位相适应,围绕销售产品这一核心,拓宽公司销售的同时增强公司渠道控制力。

本次整合投资条款规定详细,公司对新公司有较强掌控能力,股份转让对价调整机制灵活,对合作方形成激励的同时有效降低公司风险。我们认为这一模式如能得到有效复制,将显著提升公司对渠道和终端的控制能力,有效降低政策和市场变动给公司销售带来的风险。

化学发光产品是公司成长主线后续增长空间看好

化学发光领域市场空间大(我们估计今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左右),进口替代空间大(我们估计国产产品市场份额在10%左右),市场增速快,是体外诊断领域当前最大、最重要的细分市场

之一。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免疫诊断和微生物诊断产品企业,其磁微粒化学发光系统/配套试剂的性能和质量在国产同类产品中处于一流水准,自上市以来装机量和销售收入快速提升,我们估计2016年公司磁微粒学化学发光销售收入接近4亿元,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

国产化学发光产品当前正处于快速放量阶段,公司发光产品的品质优势将助力公司成为这一趋势最大获益者之一。

微生物鉴定一环有望补全巩固国内微生物诊断领先优势

公司微生物诊断产品在国内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微生物培养和药敏检测领域有优势和特色。公司当前正在积极推进MALDI-TOF质谱的上市和推广,公司未来有望打造覆盖“培养--鉴定--药敏”全流程的微生物诊断产品线,进一步巩固这一领域的优势。

检验流水线要件齐备进攻中高端市场是中长期目标

公司在国内企业中产品性能和质量较为突出,是最有希望逐步渗透中高端市场的国内化学发光企业之一。而要有效突破大中型医院市场,必须具有较高水平的检验自动化流水线。临床检验流水线中最重要的组成要件是高质量的生化诊断和免疫诊断分析单元,二者贡献了目前国内临床检验市场较大比例的收入。

公司成功收购盛世君晖生化全线产品业务,成为东芝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线产品的国内独家总代理商;同时通过百奥泰康获得全品类、高质量的生化诊断试剂,与公司优秀的自产化学发光免疫仪器和试剂相结合,未来有望组建出色的检验自动化流水线产品序列,成为国内中高端IVD市场国产替代的先行者和领先者。

投资建议

公司为国内产品和市场能力一流的免疫诊断产品生产商,在当前国内检验控费压力增加和分级诊疗推进,检验市场下沉的环境下,我们认为其磁微粒化学发光系统获得重大成长机遇,有望长期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高水平的生化仪器和试剂逐步到位和完成整合,公司未来有望组建优秀的检验自动化流水线产品序列,成为国内中高端IVD市场国产替代的先行者和领先者。

公司在微生物诊断、分子诊断等领域亦有大力投入和深厚积累,未来有望进一步丰富收入来源,打造优秀全面的体外诊断工业企业。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为1.09、1.43、1.79元,同比增长31%、31%、26%。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磁微粒化学发光投放节奏放缓;

生化产品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图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