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拓展河北渠道,打响尝试新经济模式第一枪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拟出资357万与宋征奇和王书建合资设立河北安图廊健医疗,公司占股35.7%。合资方承诺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之日起下月1日起作为基准日后计三年。连续三年收入不低于1亿元、1.25亿元和1.56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万元、1125万元和1406.25万元。达到承诺后公司将分期合计以3090.6万元受让宋征奇15%的股权和王书建0.3%的股权,从而最终占股51%。

合资公司估值合理且协同效应明显,此次合作打响公司尝试IVD新经济模式的第一枪。我们测算公司合计将以3447.6万元获得51%股权,即合资公司整体估值6760万元,对应连续三年承诺业绩估值分别为7.5倍、6倍和4.8倍,合资公司估值合理或便宜。根据公告合资公司将承接合资方控制的河北廊健医疗所有业务,据我们草根调研,河北廊健系公司在河北代理商,近半收入为公司自产化学发光产品。根据公告合资公司将顺应新经济新模式的发展趋势,在河北地区探索开展区域检验中心建设或打包模式,我们认为合资公司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其他产品线的植入,有较好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可提升公司一线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公司在河北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在医院检验科降本增效的诉求和国家推进分级诊疗的大环境下,区域检验中心和检验科集成服务模式兴起,此次合作为公司尝试新经济模式的第一步,参考迈克生物、润达医疗和塞力斯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公司将持续通过渠道扩张拓展IVD新经济年模式,预计后续外延催化剂不断。

化学发光壁垒高、增速快、空间大,为IVD必争之地,公司为A股化学发光最好标的。化学发光是IVD行业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目前市场规模出场口径约200亿元,行业增速20%-25%。由于化学发光仪器试剂封闭化,研发难度大,市场进入壁垒高,但国内市场维持高速增长,且目前国产占比10%出头,市场空间巨大,为国内IVD企业必争之地。根据我们行业专题报告分析,我们认为公司为A股化学发光最优秀和最具潜力的公司,成长性显著,主要原因如下:1)检测菜单:公司磁微粒化学发光检测菜单比较丰富,国内排名第二,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传染病等大市场领域;2)装机量:预计公司全年装机超800台,年底公司存量装机达2400台,上量迅猛,国内排名第二;3)仪器单产:按2016年年报估算公司仪器单产超30万/台,远超新产业和迈克生物,国内第一;4)原材料:公司抗原抗体等核心原材料自给率达80%,为国内最高;5)渠道及研发:在化学发光方面的渠道网络布局及研发投入均在A股排名第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35%和30%,EPS分别为1.06元、1.40元和1.7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8倍、29倍和22倍。考虑到公司化学发光高成长性和流通市值小溢价,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发展,当前位置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磁微粒化学发光增长或不达预期;竞争加剧或导致产品降价;新产品研发或外延进展或不达预期;渠道扩张进度和整合或不大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