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周报:货币政策不紧不松,海外债市修复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启逆回购、提前续作MLF,货币政策不紧不松特征验证。7月11日本周二,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主要原因在于7月财政缴款、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大,央行重启逆回购予以对冲。而在7月13日本周四,央行进行3600亿MLF操作,延续了前两个月一次性集中对冲当月到期量的思路,净投放25亿元,较6月大幅减少,同时,央行在超量投放MLF的情况下停作逆回购,避免市场将MLF操作解读为宽松,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不紧不松。我们在《利率债中期策略报告:事需缓图,循循而进》中指出,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币汇率企稳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不紧不松,未来加强预调微调。

长端利率小幅下行,债市微涨。本周公布了6月金融数据和贸易数据,尽管金融数据及贸易数据均超预期,显示宏观经济韧性强,但是10年期国债利率仍连续小幅下行,单周合计下行2.6BP。我们认为主要源于以下几点原因:1、央行重启逆回购、续作MLF,缓解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更紧的担忧;2、海外债市修复。本周三,耶伦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措辞偏鸽派,对通胀表示担忧,认为加息空间不大,前几周连续大跌的海外债市得以修复,美国、欧元区、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小幅下降。

本周一二级市场回顾:本周R、DR利率短端上行,长端下升。隔夜R利率上行11.79BP,7天R利率上行9.47BP。SHIBOR同样短端上行,长端下降,隔夜上行9.40个基点,一周上行1.72个基点。本周一级市场发行70只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5,525.69亿元,净融资额4,332.32亿元,较上周增加1,169.27亿元。一级市场利率债招标情况较好,认购倍数在较高水平,发行利率较二级市场多数下降。二级市场利率债收益率短端下跌,长端上升。国开与国债利差变动不一。本周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小幅上升,交易量下降。

本周宏观经济跟踪:本周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共成313.64万平方米,较上周大幅下降99.66万平方米;7月车市起步相对平稳;本周主要钢材价格普遍上涨,螺纹钢上涨79元/吨至3908元/吨,Myspic综合钢价指数大幅上涨;动力煤价格几乎无变化,焦煤价格略有上涨,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大幅上升;有色金属各品种价格有涨有跌,锌价下跌0.36%,铅价下跌0.26%,铜价下跌0.57%,铝价上涨0.8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