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以太币挖矿热潮蔓延欧洲,新款iphone发布时间或将后延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2.71%,全行业198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本周下跌标达到152只,而且单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标的达到118只之多,前期的很多板块细分龙头,尤其是半年报业绩预披露低于预期的次新股,好几只本周的调整幅度超过10%。前期过热的市场氛围再度开始出现动摇。

半年报业绩预告或修正低于预期、部分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公司对乐视影响的计提、以及其他一些企业层面的负面新闻的波及、本周机构投资者似乎一直忙于排坑,整体投资市场似乎突然没有了方向,然而我们也关注到:像深天马、风华高科、胜宏科技、中茵股份这些我们一直重点推荐的优秀标的,在本周的市场中其实表现是非常逆势的。业绩的持续成长仍是质朴不变的投资主线,我们仍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当下苹果已明确开始针对2017年新款iPhone拉货,加上今年有不少新功能将推出,对于芯片需求量及平均价格都有拉升作用,我们前几周的周报也讨论过不少上游晶圆代工厂的第3季产能利用率已接近全满、旺季效应,产业链库存不高,上游晶圆代工产能满载这三支箭,向来是下游IC类设计公司营运见涨的最大票房保证,同时也是整个产业链运行饱满的核心,在新款iPhone相关芯片订单已明显排挤其它芯片产能后,苹果供应链内的设计公司第3季营运成长表现理应没有负面因素可期,差别只是第3季营收季增率的多寡而已

面对2017年下半苹果及非苹阵营智能型手机新品将再次交锋,加上智能型手机产品仍主打升级风,希望有效刺激终端换机需求,这对于2017年下半智能手机相关芯片、零组件市场来说,量增价涨的前景相当可期。我们认为:今年三四季度,在苹果新机发布的带动下,CIS、被动元件、MOSFET、全面屏相关产业链(COF、COG、驱动芯片、AMOLED与LTPS业者、激光切割设备等等)都将面临阶段性供不应求的景气状况,半导体产业好的年景仍将延续。

行业聚焦:美国银行美林证券预估苹果新一代iPhone将会延后发布,因此将本年度iPhone整体出货量下调1,100万支。据CNBC引述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分析师Wamsi Mohan及Stefano Pascale报告指出,在与供应链讨论后,因新一代iPhone(暂名为iPhone 8)有些技术性问题待解决,而即便苹果与供应商正共同努力,预估整体出货仍将会比预期延迟3~4周。不过,他们仍将苹果公司股票维持在增持。分析师指出,iPhone 8目前面临的技术问题主要为指纹扫描以及3D感测。至今苹果都尚未给出新手机的发布时程,但过去该公司基本都选在9月发表新产品,这两位分析师相信这次的发布日期将会延后。

以太币近期大涨,重新带动挖矿需求,更推升NVIDIA和超微(AMD)股价。外界盛传NVIDIA可能很快就会推出数码货币挖矿专用显卡,进军规模至少5亿美元的市场。根据TheStreet报导,NVIDIA尚未确认将出售挖矿专用显卡,但华硕最近推出分别采用NVIDIA和超微GPU的挖矿专用显卡。华硕是这两家绘图芯片(GPU)大厂的分销伙伴。此外,投资公司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分析师Christopher Rolland表示,他最近与亚洲供应链公司员工见面,证实NVIDIA计划推出两款锁定数码货币挖矿市场的新显卡。

受惠于LED应用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国内多家LED晶粒厂竞相扩充产能,2017年上半LED晶粒供需仍处于吃紧,业界估计2017年上半约有百余台新款MOCVD机台完成出货,将陆续于下半年及2018年上半投入量产。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本土设备商趁势崛起,拿下过半大单,由于本土设备商在价格及产出具有优势,LED产业供应链版图将逐步改变,既有市场霸主Veeco备受威胁。LED应用市场需求持续成长,估计2017年国内将新增高达200台MOCVD机台,包括三安光电、华灿、澳洋顺昌等均有大规模扩产计画,原预期新增产能将自第3季起影响市场供需,然因本土机台设备商出货进度延后,截至上半年约有百余台MOCVD机台出货,其中,本土设备商AMEC在6月便已出货约40台的大腔体MOCVD机台。

根据The Investor引述韩国The Bell报导指出,该公司将于8月在纽约发布Galaxy Note 8,但未证实是否为8月23日。报导表示,三星决定提前发布新一代Note 8,以求自9月起在全球开卖。这可能与竞争对手苹果新一代iPhone在芯片及显示面板等零组件供应不足而迫使延后推出有关,三星希望藉此空档抢占先机。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底部所重点推荐的深天马最近表现非常独立,已经开始进入上行周期。我们仍重点推荐行业成长格局确定的深天马、胜宏科技、风华高科、天通股份、力源信息与中茵股份。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