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事件点评:龙头扩张加速,上调盈利预测

来源:东兴证券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1.62~1.92亿元,同比增长70~100%。单看二季度,归母净利润0.71亿元~1.01亿元,单季度业绩增速54%~120%。

主要观点:

1.收购完成完善产品线资源共享释放协同效应

公司对泰坦新动力收购完成,公司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向锂电制造后段的分容、检测环节延伸,整体产品线价值预计从30%提升至50%。公司与泰坦新动力将实现产业协同,客户资源的共享。同时,公司长期在研的涂布机等设备已趋近成熟,将逐步实现锂电池全流程设备的生产,未来将更加充分的受益于行业整体的增长。公司与格力智能(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所签订单金额为11亿,超过公司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若订单充分履行,将大大增厚公司业绩,预计2018年业绩将充分释放。此次订单的签订,为公司拟收购泰坦新动力的协同效应初步体现,格力智能是泰坦新动力的第一大客户。长期来看,公司与泰坦新动力上游供应商趋同,下游客户重叠度高,成功收购泰坦新动力后,公司与泰坦新动力的客户资源相互导入,未来在新客户拓展和获取新订单的方面将进一步加快。

2.补贴退坡新能源车销量短期下滑市场结构优化

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单车中央与地方综合财政补贴额相对于2015年综合下降超过20%。据我们草根调研情况了解,目前大部分规模较小车企能承受的价格变化上限不超过10%,如果按国家和地方单车补贴额占车辆销售价格的30%~60%测算,产品成本相对上升20.4%~24%,最终导致中小车企产能将逐步退出。与此同时,北汽、上汽、华泰等规模较大车企宣布2017年对于全系车型不会涨价或暂时不涨价,企业将出资承担补贴退坡部分的车价成本,让利给终端消费者,我们判断大型车企借助规模和资金优势对小型车企市场份额的侵占力度将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今年1月~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4.7万辆和13.6万辆,同比增长11.7%和7.8%。我们测算,到2020年锂电需求达到120GWh,2017~2020年均约新增30GWh。按照每1GWh产能设备投资4亿元计算,年均需求120亿元。

3.锂电池产能向高端聚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2017年《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出台,中小锂电厂商将逐步退出,新能源龙头车企承担退坡补贴,车企将进一步压缩上游锂电池采购成本,同时龙头车企产能扩张将持续升级,抢占市场份额。2015年,锂电池市场前5强企业市场占比56.3%,2016年提升至64.5%。2016年底,我国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220瓦时/公斤,价格低到1.5元/瓦时,与2002年相比,能量密度提高1.7倍,价格下降60%,锂电池生产规模化、高端化趋势明显,锂电池厂商对锂电设备自动化要求和生产质量要求将进一步提高,锂电设备行业洗牌基本结束,行业壁垒大幅提升,市场呈现龙头企业赢者通吃竞争格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未来增长具备想象空间。除去本轮锂电池厂商的快速扩产能带动的设备需求,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公司产品还有以下增长驱动因素。1)切入比亚迪、特斯拉等国内外高端厂商供应链;2)锂电池产品升级带来的锂电设备与产线的更新换代需求;3)业务延伸至储能设备等领域,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此次新签订单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再次上调公司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6.2亿元、41.98亿元和53.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9亿元、10.20亿元和12.85亿元,EPS分别为1.57元、2.50元和3.15元,对应PE分别为40X、25X和20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政策趋严,订单签订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