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6月债券托管数据点评:发行回暖,机构加仓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7-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不同债券的发行到期情况来看,6月发行量有所恢复。截至6月末,中债登和上清所债券托管量为62.33万亿元,当月净融资额1.16万亿,较5月增加。5月份,由于市场依然受到4月金融监管的影响,相对谨慎,债券发行普遍受阻,利率债净融资额较4月降低,信用债净融资额多为负值;到6月,5月底市场的反弹以及6月资金面的超预期平稳则让发行有所恢复。

从不同机构持仓特点来看,保险谨慎,其余机构普遍加仓,交易型机构最乐观。债券市场经过前期调整,配置价值逐渐显现,机构在6月监管政策暂缓、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情况下,普遍加仓;而期限利差的倒挂也给机构提供了交易空间。除了保险机构相对谨慎,其余机构都积极看多,尤其证券和基金这类交易性机构。

从债券的银行间杠杆来看,商业银行整体稳中有降,其余机构杠杆提升。6月份银行间总杠杆为1.11,由于是季末月份,因此较前两月出现提升,而与3月持平。商业银行杠杆整体稳中有降,仅农商行提升;而其余机构如信用社、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的杠杆均提升,除信用社外,均高于去年末和上个季度末的水平,一方面非银金融机构在季末的流动性压力更大,另一方面则与6月债券市场的反弹相关。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首先,虽然银行间杠杆变化不大,但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杠杆得到控制,其次,场外杠杆在监管推进和债市调整中可能已有所回落,再次,去杠杆政策的目的在于让市场健康发展,部分不合理的杠杆被处理,但合理的杠杆会继续保留。接下来去杠杆还将继续推进,梳理资金环节,控制金融风险,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