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事件点评: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陈笑宇 2017-07-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近期连续中标中环光伏四期第三批超10亿元标段、签订包头晶澳太阳能3亿元全自动单晶炉采购合同。此外,公司控股公司晶环近期成功生长出300kg级蓝宝石晶体,综合指标优良,可应用于LED的4寸晶棒有效长度达到3400毫米左右。

点评。

单晶阵营又添重磅企业,下游客户进一步多元化。

近期公司接连中标单晶设备大单,下游扩产如火如荼,年初至今在手订单(含已中标尚未签订合同)已超30亿,再次验证了单多晶替代趋势。中环光伏是传统优质大客户,全球单晶硅片龙头,年初至今公司已斩获其四期前三批所有标段,金额超22亿;我们认为本次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单晶新玩家晶澳的加入,包头晶澳是全球多晶巨头晶澳太阳能的子公司,晶澳是继协鑫、A企业之后第三家由多晶积极切换单晶并向晶盛规模化采购设备的上市光伏巨头,多晶阵营正加速布局单晶,同时对晶盛而言,下游的客户也得以进一步多元化,未来将持续受益单多晶替代盛宴。

300kg蓝宝石代表国际顶尖水平,成本有望再降20%。

目前市场主流量产蓝宝石晶体重量在60-130kg左右,重量等级越高,相应壁垒也越高,同时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尺寸越大,材料的利用率越高,成本越低,特别是在6寸以上LED衬底、大尺寸面板的应用上优势更为明显。此外,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开发的300kg级蓝宝石晶体量产后的单位成本可在150kg级产品基础上再下降近20%,我们判断较主流为60-130kg级产品成本优势更为明显。目前国际上掌握300kg级大尺寸泡生法生长技术的公司凤毛麟角。

重申蓝宝石供需呈剪刀叉,市场预期差较大。

蓝宝石传统照明市场每年增长10-15%,2016年下半年以来,下游芯片、封测龙头均在涨价潮中大规模扩产,上游蓝宝石材料端洗牌接近尾声,当前国内群龙无首且优质产能供不应求,上下游呈明显剪刀叉,同时市场预期差较大。公司作为极具潜力的材料商,同时兼具了长晶高品质、低成本(内蒙电价0.28元)、高单位产出(主流200kg及以上尺寸炉体对应市场主流60-90kg蓝宝石炉)等优势,如考虑300kg正式量产后,则竞争力更甚。预计2017H2公司大尺寸蓝宝石炉陆续投产实现规模化生产后将快速突破盈亏平衡点,展现极强的综合竞争力,有望与下游扩产周期完美匹配,对业绩形成积极贡献。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单晶、蓝宝石、半导体大硅片设备三大业务均极具看点,未考虑半导体设备的潜在业绩(估值)贡献,预计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2、6.1、7.9亿,对应PE分别为30.8倍、21.3倍、16.3倍,三年复合增速57%,重申当前仍然被严重低估,持续推荐,“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单晶技术扩张受阻;蓝宝石扩产及销售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