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除了MSCI,伊利双汇青啤需要看基本面!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浩博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组合:核心推荐五粮液、水井坊、白云山、中炬高新、伊利股份。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贝因美、青岛啤酒。关注千禾味业、广弘控股、西王食品。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上涨1.21%,食品饮料行业上涨1.32%。子板块中,食品综合涨幅最大,为3.63%。

周观点(第24周):1.乳业:2Q液态奶行业收入反弹,奶价平稳,行业竞争趋缓,伊利2Q业绩或超预期。乳业2周前的上涨是白酒带动的估值修复+奶粉注册制预期驱动。半个月前通过行业和重点公司高管调研,发现乳业增长超预期,高中低端产品增速全面复苏,原因是行业16年收入基数不高+大众品滞后于经济反弹,消费需求复苏。龙头企业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行业,伊利高于蒙牛。产品结构升级明显,金典安慕希销售额保持两位数高增长。高端占比提升驱动毛利率提高+行业竞争趋缓,费用下行趋势确定,今年乳业利润丰厚。2)伊利股份:2Q17液态奶销售好于预期,渠道下沉效果显著,新品(乳酸菌饮料、安慕希升级口味)推广良好,推动液态奶增速回升至20%左右,同时白奶压力减轻,促销费用率略降。预计2Q17收入增速约10%,扣非利润增速可能30%以上。考虑到去年同期投资收益及政府补贴抬高基数,预计归母利润增长0%-5%。3)再次提示奶粉注册制,17年乳业最大的机会看奶粉行业。2.肉制品:猪价下行周期带来肉制品利润弹性,单二、三季度利润确定性高,长期估值修复幅度看原料价格是否反弹,建议重点关注。1)肉制品毛利润占比高达85%,贡献双汇主要利润;屠宰影响较小,不做分析。2)肉制品需求稳定,收入弹性不大,利润主要看成本变动。我们推测双汇成本构成中,猪肉鸡肉合计占比约70%,为保证原料供给和提高成本控制,库存肉储备量较高。因而成本看库存肉,而库存肉要看上一个季度的价格。3)我们预计鸡肉价格下半年可能小幅反弹,猪价进入下降通道大概率。15-16年的猪价上涨和鸡价下跌并不同步,鸡价下跌主要是产能过剩,近期开始去产能,价格可能在3-4Q小幅反弹,趋势不明确,但双汇2Q-3Q利润确定性高。4)进口肉利润主要体现在屠宰业务,不用过多拆分成本弹性,无论是自用还是外销都是看国内外猪价价差和进口量。5)双汇发展:猪价下降、进口肉增多,利好屠宰及肉制品利润,高价库存肉影响已基本消除,预计双汇将步入盈利景气周期,预计2Q17营收+5%,净利+10%-15%。3.白酒:继续坚定持有茅五泸水,重点关注汾酒。1)水井坊:5月底6月初完成二季度指标,河南、湖南、四川等重点市场增速30%+,广东、福建、浙江等潜力市场增速50%-80%。6月份整体渠道库存小于一个月,轻装进入三季度。预计二季度公司收入增长35%-40%,略快于一季度增长。对应中

报增速35%-40%。下半年公司聚焦核心门店政策,产品价格稳定,渠道利润充足,全国化放量趋势明显。新典藏上市后仍以确保市场价格、树立产品品牌形象为主。预计全年在销售团队三倍奖金激励下,完成35%-40%增长目标动力足。预计公司17年收入16-17亿,同比增35%-40%。2)山西汾酒:山西市场,环山西市场和薄弱地区预期1-5月实现40%左右增长,产品结构升级明显,300元以上价格带产品增速明显快于300元以下,预计青花占比加速恢复,毛利率有进一步回升空间。公司国改动力释放,销售公司率先实施“组阁制”,销售人员从800扩充到1000人,地聘人员同规模扩张。费用投放偏向省外,河南模式复制至环山西市场,预计省外收入占比逐渐提高。3)沱牌舍得:二季度舍得新招商力度大,预计收入可实现70-80%高速增长;沱牌系列由于新老品牌清理和交替,预计仍有约5%-10%下滑。高端陶醉和吞之乎系列也开始组建独立团队运作。预计合计二季度公司收入增长40%-50%,对应中报增速20%-25%。但目前舍得在终端动销未见明显爆发趋势,根据渠道终端调研,川渝、华中等地Q2经销商库存较高(2-3个月库存),终端价格也略有松动;北方京津冀地区动销较好。预计全年22亿目标仍有压力,需重点观察7,8月市场价格和中秋国庆旺季终端放量情况。4.其他重点关注:1)青岛啤酒:5月进入啤酒消费旺季,国内产量+0.7%,首月出现正增长,再次验证行业供需已实现弱平衡。根据草根调研了解,青啤销售弱于华润、百威,但仍受益于行业整体企稳,预计2Q17销量同比持平。青啤二股东拍卖去向可能带来的行业竞争格局改善仍是公司最大看点。2)中炬高新:目前调味品提价影响消除,渠道库存处于低位,草根调研4-5月调味品营收应是低个位数增长,考虑到6月渠道补库存、完成半年度任务发货加快,单月增速可能在20%以上,将带动2Q17调味品营收增速6%-10%,预计1H17营收增速18%-20%。3)白云山:王老吉受3月缩减折让及华南雨水天气增多影响,营收增速略有下行,预计2Q17可能是低个位数增长;买赠力度减少利于利润提升,常规销售费用投放持续,综合来看王老吉净利率曲线可能平缓向上。4)安琪酵母:业绩预告1H17净利增50%-70%,我们判断2Q17营收增速15%略有下滑,原因是基数影响、新疆工厂临时停产检修以及衍生品业务放缓。日升科技将减持3%股份,市场已有预期,短期可能对股价带来冲击,但酵母龙头壁垒高、竞争力强,长期仍是值得配置的优质标的。

重要行业新闻:五粮液苏宁易购首家酒类O2O体验店开业(酒说);泸州老窖窖龄酒提价10元(糖酒快讯);五粮液携手施华洛世奇打造“缘定晶生”(糖酒快讯)。

重大行业数据变化:原奶价格3.42元/公斤,周环比0.00%;生猪价格周环比+1.16%;生猪存栏量月环比-1.39%。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对白酒需求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弘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