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盛和资源点评报告:稀土打黑持续推进,公司显著受益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30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为持续推进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逐步将整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稀土办公室成立了由技术、财务、法律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整顿稀土行业秩序专家组,将在企业生产技术分析、原材料成分检测、财务数据分析、依法行政等方面为稀土行业秩序核查整顿提供支撑和援助。专家组成员主要来自有关行业协会、重点稀土集团、研究和法律机构。

投资要点:打黑持续推进,稀土价格强势:稀土打黑的持续推进,再加上高频次的收储政策,以及稳定的下游需求,年初以来各类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价格表现强势,其中主流的镨钕氧化物品种涨幅高达25%左右,其他品种亦有不同程度涨幅,在后续无利空的背景下,稀土价格将大概率保持强势,盛和资源等业绩弹性大的稀土开采冶炼企业有望迎来业绩的显著改善。此次业内首次组织和成立整顿行业稀土秩序专家组是稀土打黑行动的继续深化,一方面,显示出了国家推进打击稀土违法违规专项行动的坚定决心,能有效稳定和提升市场信心;另一方面,此次的专家组将由技术,财务,法律等各方面的行业专家组成,对于促进稀土打黑能切实发挥作用,同时也表明稀土的打黑行动正在往纵深和专业的方向发展。

通过并购布局上中下游,稀土全产业链已然成形:在上游端,2012年公司托管汉鑫矿业,联合中铝收购冕里稀土36%股权,参股山东微山钢研稀土4.3%,合计控制稀土保有资源量(REO)77.60万吨和稀土开采配额5950吨/年,此外,公司近年还积极并购海外资源,子公司乐山盛和持有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12.5%的股份,是其单一最大股东;中游冶炼分离环节,公司在行业低迷之时,收购晨光稀土100%,科百瑞71.43%,和文盛新材100%股权,公司的冶炼分离产能增加至13000吨左右、冶炼配额达到5040吨/年;下游深加工环节,公司拥有7500吨分子筛,2.8万吨稀土催化剂产能。通过近年来的布局,公司已然形成了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巩固和强化。

稀土金属价格回暖,公司业绩将大幅改善: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稀土氧化物,稀有稀土金属,稀土盐类,稀土催化剂和分子筛四大类。

其中2016年稀土氧化物营业收入占比高达78%,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产品。而稀土氧化物的盈利情况则与稀土金属的价格高度关联,2015年和2016年稀土金属价格低迷,造成该稀土氧化物产品毛利率显著下降,公司整体业绩惨淡,进入2017年,稀土金属价格回暖后,公司业绩迅速改善,一季度公司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3222万元。稀土催化剂和分子筛业务是公司另一重要稀土下游的业务板块,近几年的该板块产品的毛利率基本稳定在30%上下,每年稳定为公司贡献毛利4000万上下,稀土价格回暖后该板块业务的毛利率有望获得提升。另外,公司并购的晨光稀土,科百瑞和文盛新材等公司在2016年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共实现净利润2.67亿元(业绩承诺合计是2.3亿元),在稀土价格向好的背景,预计2017-2018年2.98亿和3.61亿元的业绩承诺也能兑现。总体而言,在稀土价格乐观的背景下,公司业绩的大幅改善有较强的确定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为0.21元和0.27元,结合2017年6月30日收盘价13.19元,对应的PE为63和49倍,基于对稀土金属价格和公司业绩弹性的看好,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稀土价格下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和资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