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机汽车首次覆盖报告:战略转型,开启科工贸金一体化新篇章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高登 2017-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机汽车是国内最大的进口车综合服务商。公司深耕进口车服务领域二十余年,已形成一条成熟的进口车服务产业链,为进口车厂商提供咨询、报关、协助认证、物流分销等服务。公司服务的品牌包括克莱斯勒、大众、捷豹路虎、通用、福特、特斯拉、保时捷、林肯等。近年来公司向零售、后市场、融资租赁等领域持续扩张,构建“批发+零售”业务模式,优化收入结构,着力于打造多元化的汽车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同比-21.2%),降幅较2015年有所收窄;实现净利润6.1亿(同比+27.7%),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进口车市场回暖+龙头地位稳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拐点确立。进口车市场迎来触底回升。过去几年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导致供大于求,库存压力不断上升,库存深度在2015年到达最高位,形成供需双降局面。受到去库存、购置税减半优惠等政策利好,进口汽车产销量于2016年底企稳回升,公司主营业务迎来收入拐点,开启上升通道。公司龙头地位稳固,批售进口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从2006年的2.5%增长到2014的22%。同时,零售及后市场等较高毛利业务稳步推进。

新管理层提出战略转型,公司向科工贸金四位一体的产销实业集团目标迈进。1)工业:与国机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合资设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国机智骏,布局新能源制造产业链。新公司已完成团队组建,享有政策补贴,力争通过3-5年实现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产能,最终达到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2)贸易:维持进口车服务龙头地位,不断开发增量客户。服务模式推陈出新,打造总对总平行进口新业务模式。3)金融: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抢占汽车金融市场先机。2016年定增项目中5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入租赁中高端消费市场,公司有望享受消费升级红利增厚业绩。

作为国机集团唯一的汽车行业资本运作平台,公司近年来在集团内不断吸纳优质资产,同时开展对外投资。公司控股股东国机集团是隶属于国资委的世界500强央企,拥有4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9家上市公司,市场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集团下唯一的汽车行业资本运作平台,按照集团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国机汽车近年来不断吸收合并集团的优质资产,整体实力逐渐增强。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18/19年EPS分别为0.82/0.97/1.11元(2016年为0.6元)。当前股价11.96元,分别对应2017/18/19年15/12/11倍PE。由于进口车市场回暖,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迎来上升通道,转型目标和思路明确,科工贸金一体化将带来协同效应,公司收入和利润有望持续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7年20倍PE,首次给予“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17元。

风险提示:1)进口汽车销量回升幅度低于预期,库存压力持续上升。2)新能源汽车制造进展不顺利。3)新业务开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机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