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当升科技:转让星城石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业务快速增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7-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升科技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35-1.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69.60%-296.98%。公司对业绩出现大幅变动的说明中主要包括两点原因:1、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业务和智能装备业务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销售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报告期内,包括转让参股公司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股权收益(已确认投资收益为8741.15万元)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9,000万元至9,200万元。

政策重视锂电池能量密度,促进三元材料迅速发展。

2016年底国家发布新能源汽车新政,对汽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设置补贴门槛并实行分级补贴。其中对乘用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于120Wh/kg的车型按照1.1倍补贴,商用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于115Wh/kg的车型按照1.2倍补贴,介于85-95Wh/kg之间的车型降低标准按照0.8倍补贴。今年6月13日国家更是发布双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对车身重量和续航里程提出要求,提高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重视。在相关政策的有利推动下,具备较高克比容量优势的高镍NCM和NCA三元正极材料发展迅速。真锂研究数据表明,2017年1-5月动力锂电装机总量为3.86GWh,其中三元电池装机2.6GWh,同比增长108%,占比达到67.3%,去年同期则为26.3%,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其他正极材料。

公司技术积累深,下游客户对产品接受程度高。

公司从2002年开始批量生产第一代钴酸锂正极材料,经过多年来技术不断积累,成功开发多种多元材料及前驱体生产技术,其产品在国内率先出口日本和韩国市场。公司主要生产NCM523和NCM622高镍多元正极材料,具备高安全、长寿命、高能量密度等特性,下游客户包括亿纬锂能、力神、CATL、比亚迪、深圳比克、三星SDI、LG化学等国内外锂电池生产企业。2016年公司推出的长循环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多元材料,进入多家国内品牌车企体系。我们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提升,2017年全年产销量有望达到70万辆,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40GWh,在三元材料渗透率达到50%的情况下,对三元材料的需求量将达到4万吨左右。

公司积极布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扩大市场份额。

针对未来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在高镍三元材料上积极布局,进一步奠定行业领先优势。公司规划的海门二期工程第二阶段4000吨新建NCM622项目处于安装调试阶段,即将下半年陆续投产,预计9月份即可满产。另外针对海门基地的技改项目也正在顺利实施,近年下半年有望在原来基础上增加2000吨NCM523生产能力。公司年初发布公告拟定增不超过15亿元主要用于海门三期工程新建1.8万吨NCM811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公司目前拥有1万吨正极材料产能,其中包括6000吨NCM523/333和2000吨NCM622,未来通过新建和技改项目将新增2.4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能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内其他公司,有望助力公司未来扩大市场份额,保持业绩高速成长。

受益于锂动力电池需求快速增长,三元电池占比迅速提升,市场上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快速增长,随着公司产能不断投放,未来有望延续业绩高速成长。剔除此次转让星城石墨股权的投资收益8,741.15万元,公司净利润仍然保持30.29%-57.67%的同比增长。另外公司2015年收购的中鼎高科2015、2016年净利润皆高于业绩承诺,且增速良好,毛利率保持在46%以上,预计未来营业收入保持15%左右增长,但是在公司营业总收入中占比不大,对公司业绩影响情况较小。

我们预测公司未来业绩主要考虑以下几点因素:1、由于考虑到此次转让星城石墨的投资收益,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2018年由于不考虑投资收益,净利润增速则会有一定幅度下降;2、受原料价格上涨以及需求旺盛的影响,钴酸锂和三元材料NCM523的价格相比今年初都有明显上涨,我们预计今年公司产品均价将比去年提高约5万元/吨;3、海门基地技改扩建和二期新建项目预计三季度投产,将新增6000吨三元材料产能。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2.4、33.3、37.6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2.35、1.89、2.21亿元,对应的EPS为0.64、0.51、0.60元,在当前股价下对应PE分别为38、47、40倍,暂无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