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动态分析:中国标动“复兴号”上线,高铁设备行业步入新纪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 2017-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标动“复兴号”正式首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6 月25 日正式上线,6月26 日率先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 次和G124 次高速列车。

“复兴号”上线,打开高铁产业链全新投资机会:中国标准动车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牵头20 余家单位联合研制而成的第三代高速动车组。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速度更快,寿命更长,能耗更低,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来自中国铁总的资料显示,中国标准动车组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国标准占84%,高铁正式迈入中国标准时代。“复兴号”的上线标志着我国已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产品已达国际一流水平。在一带一路政策助力下,中国高铁技术和成本优势尽显,高铁“走出去”步伐有望明显提速。

高铁网络日益完善,动车组招标有望加速推进:6 月16 日,发改委组织召开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调会议,提出“决战第三季度”要求,力争确保完成今年铁路投资8000 亿元的既定目标。参考历史情况,我们认为下半年铁路项目批复将明显提速,高铁招标也有望加快推进。根据我国高铁“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 年高铁将建成里程3 万公里,随着八纵八横新网路线的建成和路网加密,预计“十三五”期间动车组采购量同比增长10-15%,合计采购量为1650 列,年均需求量在330 列左右。随着标准动车组大规模生产及上线运营,国内存量动车组将逐步替换,长期看国内标准动车组潜在市场空间广阔,我们预计2017 年动车组招标量有望提升至400 标准列左右。此外,中国标动零部件国产化率大幅上升,国内零部件供应商有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根据我们测算,中国动车组轮对/轴承/刹车片/门系统/连接器等核心零部件每年新增市场需求分别约为24.3/1.05/38.8/7.4/13.9 亿元。

中国高铁加速出海,海外市场订单逐渐增长:中国高铁出海,不仅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并且交货期短,标准开放。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我国高铁建设每公里成本仅为0.87 亿元到1.29 亿元,仅为世界已经建成高铁国家平均成本的1/3到1/2,成本优势明显。技术和成本双重优势下,中国高铁正加速出海步伐。4月12 日,中国中车发布海外合同公告,获得5 项海外订单,总额111.4 亿元,其中高铁订单总额为38.3 亿元。4 月11 日,中车株洲与马来西亚交通部13 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与9 列现代超级动车组两个购销合同;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参与签订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EPC),合同总金额约324 亿;与印度签订了约7.4亿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值得注意的是,印尼雅万项目就将采用中国标准动车组。

投资建议:中国标动“复兴号”成功上线,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高铁核心技术,有望给铁路设备行业带来三点积极变化:1)铁总动车组招标下半年大概率提速,标准动车组或将大规模放量;2)中国标准列车组技术、成本优势尽显,有望加快出海步伐;3)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全面打开国内高铁产业链投资机会,维持“领先大市-A”评级。我们持续推荐:

【中国中车】:国内铁路装备龙头企业,多元业务迎来新兴成长

【康尼机电】:轨交门系统龙头企业

【春晖股份】:高铁配件需求旺盛,轨交盈利可喜扭亏为盈

【鼎汉技术】:外延完善产业链,跨界平台模式再续成长

建议关注永贵电器、晋西车轴、太原重工、众合科技、新筑股份

风险提示:铁总招标进度不及预期,一带一路进展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合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