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每周观点:煤炭供给阶段性收紧,煤价后期有望持续上行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7-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核心观点:上周港口煤炭库存持续下降,煤价后期有望持续上行。煤炭生产方面,煤炭产量基本稳定,煤炭供给侧放量空间受限,叠加内蒙古环保监督收紧,导致煤炭供给受到较大影响,内蒙煤价的上涨逐渐蔓延到陕西、山西等煤炭主产地,助推港口煤价进一步上行。下游需求方面,6月份多地逐渐进入高温期,传统度夏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另据预报今年气温可能偏高且高温期与汛期叠加,水电出力较难超预期,煤电调峰补足或将进一步拉动动力煤市场需求。截至22日,秦港、曹妃甸港、国投京唐港、广州港、黄骅港五港库存1386.76万吨,较上周同期下降17.52万吨,环比降幅1.25%,港口库存的下降对市场情绪看涨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煤炭市场风向标煤炭海运费持续上涨,叠加秦皇岛港锚地船舶数的持续增加,北方各港压港现象再次出现。预计后期煤炭需求或将持续升温,煤炭价格或将继续维持上行趋势。焦煤方面,近日山西各大焦煤企业召集长协户座谈,虽然部分矿井库存压力较大,但6月份主基调仍坚持稳价稳量原则,对稳市场起到一定作用,且焦炭价格短期内仍存承压下行趋势,下游钢焦企业多持观望态度,按需采购,预计后期我国焦煤市场主流价格仍以持稳下行为主,但整体下跌空间有限。我们认为,煤炭供给阶段性收紧,但煤炭消费高峰期尚未到来,本周煤炭库存轻微反弹,电厂日耗小幅下降,叠加动力煤价维持在国家规定的“绿色区间”内,短期内煤价上行缺乏市场和政策支撑,难有大幅增长。根据中国季风特点,预计8月份在负高压天气影响下,降水减少火电将补足缺口,带动煤炭消费高峰来临。重点关注山西国改进程、降杠杆及保供应下新项目审批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动力煤方面关注兖州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炼焦煤方面关注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平煤股份。

近期重点关注:1、太原铁路局消息,大秦线即将施工,影响正常煤炭调运。大秦线天然气管道下穿项目将在6月25日-7月8日和7月16日-29日施工,此次施工改造必然会对秦皇岛、国投曹妃甸等港口煤炭调进带来一定影响,车流减少不可避免,预计铁路维修期间,大秦线每日发运量将由正常情况下的日均120-125万吨下降到110万吨。2、中国煤炭资源网消息,内蒙古70周年大庆及后期即将召开的一些国家会议,内蒙古进行煤矿安全体检及环保检查,停产停建煤矿共262家。受内蒙古地区煤管票管控等影响,当地煤炭供应偏紧,煤价持续上涨,带动周边省份动力煤需求好转,坑口煤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上周重要资讯:统计局:5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2.1%,达3亿吨。

煤炭价格及库存:6月21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4元/吨,周环比涨10元/吨。

风险因素:开工旺季上游需求走旺的逻辑证伪,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违法违规项目加速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