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红豆股份研究报告:剥离地产业务获益业绩大幅增长,服装主业增长成为亮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莉 2017-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6月22日,红豆股份发布17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28%;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处置房地产业务获得收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26%左右,主要来自服装业绩的增长。

服装主业转型效果明显,上半年增速较高。

自2010年公司启动男装经营模式转型以来,在零售管理、供应链组织上逐步强化升级,并于2014年正式确立零售端联营、供应端赊购的新型业务模式。新模式确立以来,公司品牌服装业务进入了良性增长轨道,并逐步带动红豆体系其他服装品类业务线经营业绩逐步好转,这样的经营成果也坚定了公司聚焦主业的信心。从经营数据上可以看出,公司的品牌服装主业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正在逐步强化。

17H1公司服装业务预计增速超过30%。公司16H1扣非净利润4834万,其中服装主业贡献4150万元。公司预计17H1扣非利润增长26%,接近6100万元。由于地产业务前5个月利润仍旧并表、同时公司财务公司业绩增速平稳,因此我们保守估计公司服装业务17H1增速有望超过30%。

红豆股份已于2017年5月31日完成红豆置业60%股权转让,本次剥离地产业务,可以认为是集团明确了上市公司聚焦新模式主业的战略地位。

红豆置业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5亿,对应红豆股份所持有60%股权评估价值为9亿。鉴于红豆置业于评估基准日后召开股东会并通过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上市公司将在股权交割日前分得现金股利0.99亿。基于上述评估结果及评估基准日红豆置业股东会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经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本次交易标的红豆置业6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8.2亿。从资产剥离的定价上,行业通行做法是净资产折价(红豆置业16年底经审计净资产7亿),集团溢价接受红豆置业股权也体现了集团重新梳理上市公司战略定位的决心。对于集团内的其他服装资产,在内部调整到位后,结合上市公司的战略定位,我们认为存在进一步整合的预期。(红豆集团截至16年底的营收与净利润体量分别达到167亿、9.8亿)。

短期内,资产剥离将降低公司整体资产负债规模,用于支撑主业进一步发展的账上现金将更加充裕,考虑到主业的快速发展,所剥离资产对于净利润的负面影响能够被主业的增长所弥补,不会带来EPS的下降。

鉴于远期战略中,红豆股份将围绕智慧红豆的定位强化服装主业,而“智慧红豆”的战略实施离不开投资业务线所提供的资源整合方面的协同。因此从“实业+投资”的战略考量角度出发,红豆集团将其持有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5%的股权按照净资产作价转让给红豆股份,中民投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为509亿,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195亿/37亿元。

中民投是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公司,由全国工商联和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发起,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中民投作为国内大型产融投资集团,战略管控、融资、风险控制和价值创造能力突出。上市公司本次受让中民投股权,有望间接通过中民投绑定具备增长潜力的行业和企业,有助于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

地产业务剥离后,红豆股份经营范围将覆盖品牌男装主业、部分纺织业务、财务公司及投资板块业务,其中服装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战略核心,“实业+投资”的双轮驱动战略正式确立。按照16年6月30日中民投净资产计算,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动用7.5亿现金(最终转让价格需要参考中民投最新审计报告),对于上市公司短期利润无显著影响。

投资建议:

红豆股份市值128亿,在聚焦主业并贯彻“实业+投资”双轮驱动战略后,品牌男装的新模式推进有望带动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从而促进红豆集团整体服装业务进入拐点向上周期,随着门店扩张进一步推进,经营效率持续提升,考虑地产剥离带来的投资收益,我们预期公司17/18/19年EPS分别为0.38/0.22/0.27元/股,当前股价对应18.7/32.3/26.6倍PE;若剔除剥离地产子公司因素,可比净利润增速约为77%/57%/21%,EPS预计为0.14/0.22/0.27元/股,对应当前股价52.4/32.3/26.2倍PE。红豆股份作为集团明确聚焦于纺织服装领域的上市平台,其前景值得期待,考虑到当前估值较高,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豆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