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报告:弱平衡周期下,价值成长兼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7-06-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1:弱平衡周期下,行业增速回升。

新医改实施以来,在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医保覆盖面完善、医保目录扩容等政策利好驱动下,医药行业进入繁荣期,随后伴随医改持续深入、支付压力增加、监管趋严,市场增速回落明显;我们认为,推动行业增长的核心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几轮调整后未来核心产品的降价空间有限,再加上政策传导滞后性,短期内医药行业有望进入弱平衡周期,行业增速开始触底回升。

2017 年1 季度医药生物板块全部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收2,655.69 亿元,同比增速为14.63%,实现归母净利润216.95 亿元,同比增长6.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02.35 亿,同比增长16.68%),好于行业整体情况。

要点2:价值成长分化,估值逐步修复。

截止到6 月16 日申万医药一级行业指数(801150),收于7,653.21 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85%,跑输上证综指;二级行业指数中估值较为合理的中药、商业表现明显较好,相反高估值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弱于同期整体表现。

上半年市场投资者偏爱低估值白马龙头,这一点在医药板块也表现的较为明显,涨幅较大的标的中(剔除新股因素)绝大多数年初市值在300 亿以上、市盈率在30 倍以下,复星医药、华东医药、上海医药等涨幅居前。

截止到16 日,板块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9 倍,市净率(整体法)为4 倍,基本上处于新医改实施以来历史中低位水平,相对全部A 股溢价分别为115%和110%,也较前期回调明显。

要点3:白马行情有望延续、成长或将继续分化。

新医改背景下,医药政策层出不穷,利好具备技术、市场、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发展,强者恒强的局面有望延续,与此同时,14/15 年牛市行情下,上市公司外延扩张较为频繁,部分企业形成较高商誉,伴随市场情绪回落、以及业绩对赌陆续到期,商誉减值、业绩下滑等潜在风险逐步暴露,一定程度上将会坚定市场投资者抱团大票的信念。

经历前期快速调整,小票持续分化的概率较大,部分质地优良成长股受指数拖累,已经步入价廉区间,存在较大的上涨潜力,而缺乏业绩支撑的标的在壳资源价值下降的情况下,或将继续挤出泡沫。

要点4:热点逐步扩散,价值成长兼顾。

伴随核心龙头标的估值上移,为了迎合抱团需要,我们认为市场下半年大概率会选择新的标的,促使热点扩散,主要从三个角度出发筛选潜在标的:首先是,公司经营稳健,核心产品或业务前景明朗,不存在大幅降价或政策风险;其次是,标的交易活跃、流动性好,适合机构投资者进入或退出;第三是,前期涨幅较少(<15%),估值相对处于历史低位水平,重点有天士力、同仁堂、国药一致、长春高新、丽珠集团等。

同时,业绩增长稳健(尤其是主业业绩)且估值合理的标的、符合政策鼓励方向、内部变化明显且具有护城河等特征的成长股,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前者代表企业有山东药玻、羚锐制药等,后者我们建议重点布局创新、政策驱动两个主题方面,主要有康缘药业、理邦仪器、华北制药、塞力斯及益佰制药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药品降价风险,产品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