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深度剖析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资管增值税就要来了,准备好了吗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6年5月1日起,金融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但资产管理行业没有相应法律法规规范。

2016年12月22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了“140号文”,即《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号),明确了资产管理产品需要承担增值税。

如今,离资管产品开始核算增值税已不足15日。我们在此,继续呼吁大家关注新增值税政策对资管行业和债券市场的影响。在本报告中,通过对现行资管增值税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我们总结了衡量是否缴纳增值税的三大原则:谨慎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和承继原则。同时,我们认为增值税新政对债市和资管产品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对债市来说:

(1)缴纳增值税和免征增值税债券的税后收益差扩大,进而导致利差扩大;税负承担不同会进一步拉大需缴纳增值税和免征增值税债券(国债、地方政府债、金融债券、同业存单)的利差。

(2)固定收益类委外业务收益缩减,对固定收益资管产品规模增长影响负面。增值税政策将进一步影响固定收益类委外业务收益,短期内这部分增值税税负将传导至投资者和管理方,从而抑制固定收益类资管产品的新增规模,对债市资金面尤其是信用债资金面有不利影响。

对资管产品来说:

(1)资管通道产品有望进一步迎来空间。如果国税总局选择了简易计税方法并执行3%利率,那么由于法人主体和资管产品存在金融类业务的税率差,这将进一步导致通道套利。

(2)征税政策影响资管产品投资经理投资选择。目前的增值税政策将对投资经理的投资选择产生重大影响。除了因为不同债券承担不同税率导致利差扩大影响投资经理投资标的选择外,在债券质押回购交易对手、投资品种买入卖出时点方面,对资管产品投资经理的投资选择也会有重大影响。

(3)税收筹划将成为资管产品交易模式涉及的重要部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