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分析周报:央行虽未跟随加息,但控杠杆仍将推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略有上行,截止6月15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8317%和2.9047%,较上周同期分别微升1.18bp和1.08bp。

就外围环境而言,尽管美国零售及通胀数据均低于预期,并一度令美元指数大幅走跌,但是美联储再度加息并明确缩表的消息一经发布,市场预期显然得到了修复,偏鹰派的表述再度说明美联储调控的前瞻性,而并非仅仅着眼于过往的数据。欧洲方面,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在缓慢推进,但是一方面通胀水平依旧保持低位,另一方面,除悬而未决的德国大选外,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的失利也为区内经济带来风险,因此欧央行继续保持鸽派言论以为自身行动留有余地。

就国内环境而言,经济增长态势总体稳定,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落,但工业增加值和消费的同比增速则保持平稳,“稳增长”的经济态势得以保持;货币信贷方面,数据表明金融控杠杆调控已然见效,M2同比增速的超预期回落及其与M1同比增速间剪刀差的缩窄都是例证所在。面对美联储的加息行为,央行并未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采取跟随策略,其应主要源自中美国债间相对较高的利差水平,然而美联储加息叠加未来的缩表行为对中国利率的向上牵引并未消失,就目前看,其至少抬升了国内市场利率的波动下限。

综上所述,美联储加息叠加有关缩表的鹰派言论并未促成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国内跟随式加息的动力,但是全球货币正常化趋势下,国内市场利率波动上行的压力并未解除。更为重要的是,既然金融控杠杆并未对“稳增长”产生过大冲击,那么基于“稳中求进”的调控原则,针对金融系统的杠杆控制将继续向前推进,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易紧难松的环境将得以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