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物联网政策出台,行业临近爆发起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斌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发文要求加快NB-IoT落地:近日,工信部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要求拓展基于NB-IoT技术的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开展NB-IoT试点示范,并逐步扩大应用行业和领域范围。通过试点示范,进一步明确NB-IoT技术的适用场景,加强不同供应商产品的互操作性,促进NB-IoT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实现基于NB-IoT的M2M(机器与机器)连接超过2000万,2020年总连接数超过6亿。

国内运营商加速部署物联网平台:中国联通在上海等地启动了基于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场规模组网试验及业务示范。联通在上海的物联网应用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特别是公共事务管理业务上,主推NB-IOT网络,未来将在eMTC网络上发力。网络部署方面,2017年,上海将建成全市覆盖的物联专网,网络基站规模超过3000个,预计到2018年将具有千万级连接的支持能力。

运营商物联网连接数增长迅速:根据运营商2016年年报显示,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1.03亿,同时发布了业内领先的物联网开放平台OneNET,目前该平台接入的设备超过700万台,开发者人数近3万人,服务企业超3000家。中国电信于2016年4月建成物联网集约平台,2016年物联网连接数为1419万。2016年中国联通物联网连接数4300万。

1.政策力度超预期,行业临近爆发起点:我们认为,政策中提及的2017年实现基于NB-IoT的M2M(机器与机器)连接超过2000万,2020年总连接数超过6亿,力度超出预期。NB-IoT的商用将会进一步引导产业链相关公司加大投入,成为一个行业发展的强力催化剂。目前华为已经具备了NB-IoT芯片量产能力,单款芯片月发货能力已达百万片以上,高通、中星微电子等也将年内实现NB-IoT芯片量产。芯片与模块的放量供货将支撑海量的连接终端、有望带动业务应用创新爆发式增长,行业临近爆发起点。

2.物联网连接数快速成长,受益过程先硬件,后运营。我们认为,随着物联网连接数的增长,最先受益的是硬件模组与上游芯片,在智能四表等公共事业领域以及车联网模块将是2017年可以看到的快速成长的细分板块。而随着未来表计类规模效应显现价格逐步降低,渗透率将显著提升。我们预计以水表、燃气表为代表的智能表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受益确定性高,重点关注新天科技、金卡智能、东软载波。而物联网运营类企业受益物联网连接数增长和增值业务拓展,重点看好宜通世纪。

3.继续看好网络流量增长带来的机构性机会。看好流量增长主导的IDC光环新网,IDC后周期英维克。企业通信方面关注星网锐捷,亿联网络。白马股看好股权激励后预期改善的中兴通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