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变化中的计算机与大蓝筹跷跷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高耀华,何立中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大蓝筹跷跷板的筹码逐渐增加

上周四(6月15日)A股呈现中小创领涨格局,创业板指上涨1.43%,计算机上涨2.03%。相比之下,此前一枝独秀的上证50指数却走出三连阴。经过对计算机板块的基本面分析,我们认为计算机板块与大蓝筹的跷跷板筹码正在增加。第一, 上证50为首的大蓝筹行业已经持续半年之久,年初至今的绝对收益已经相当可观。在此位置继续追高风险明显增加,收益相对降低,甚至有负收益出现。第二,无论从短周期还是长周期看,投资风格投资偏好是变化的,以计算机为代表的创业板已经成为“过街老鼠”,市场情绪偏离计算机板块很久,从均值回归、钟摆周期、投资人情绪变化周期看,计算机短期内将会再次得到青睐。第三, 从基金仓位、成交额、跌幅收敛角度看,计算机板块已经到触底阶段。

超跌正在收敛,探底正在完成

我们选取2015年以来市场的6个阶段性高点,统计这一时点至2017年6月14日各行业板块及全部A股的整体涨跌幅。就计算机板块与全部A股对比来看,计算机板块在各时间区间的跌幅均大于全部A股,但二者涨跌幅的差距不断缩小。就中信29个行业板块来看,计算机板块涨跌幅一直居于下游,约为27-29位,而2017年4月11日至今的时间段内,计算机板块涨跌幅却跃升为17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计算机行业正进入探底阶段。

基金仓位已回落至2013Q2

2013-2016年期间,基金持仓计算机板块市值经历了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基金持仓计算机板块市值占比也符合同样趋势,2016Q4该比例已回落到与2013Q4相一致的水平。然而,在各时点,基金持仓计算机板块均实行超配策略,超配比例先增加后减小,2016Q4已回落至与2013Q2相一致的水平。

成交额仅为高点25%

计算机板块月度成交额自2015年中期以来波动下降,从2015年5月的17401.03亿元减至2017年5月的4360.87亿元,仅为最高点的1/4左右。

商誉占比还在增长

受益于并购业务,计算机板块的商誉不断增长,商誉占净资产比自2015年不断增长。2017Q1计算机商誉达到798.15亿元,占比归母权益21.01%,该比例比2015Q1约翻了一倍。同时,商誉减值损失也在增加,2015年,计算机板块商誉减值损失共计9.95亿元,2016年达到11.93亿元,同比增长19.90%。

PE尚未触底

从历史走势来看,在板块PE达到最低的两个时点2008年10月的23倍和及2012年11月的26倍,而现在PETTM整体47倍,中值62倍。从这一角度来看,目前计算机板块走势尚未达到历史低值。

投资建议

推荐关注同花顺、浪潮信息、恒生电子。

风险提示

行业估值继续下调,影响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