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研究:M2增速创新低,监管效果显现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从季节性来看,社会融资规模接近近年来5月均值,监管效果显现

5月社会融资新增1.06万亿元,较4月1.39万亿下降3300亿元,但是从季节性来看,5月新增社融规模依然高于2005年以来的当月均值9029亿元。从年初以来,每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均超过当月近年均值,并且累计社融规模已经达到9.39万亿,接近前5月均值之和5.74万亿的两倍。但是一个明显的变化是,5月表内贷款已经是当月均值的2倍,达到1.17万亿元,而表外贷款则缩减到289亿元,债券股票等标准融资减少1955亿元。这或表明监管的效果已经显现,表外业务急剧萎缩,而表内贷款则不断增加。同时,债券股票等融资的减少表明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人民币贷款稳健,贷款结构已经出现变化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1万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并且接近2004年以来5月均值的两倍,同时年初以来的新增贷款同样已经达到6.43万亿元,接近年初至今均值之和3.51万亿元的两倍。而居民新增存款增加1249亿元,高于近年均值768亿元。而4月新增存款减少1.22万亿元。同样的,5月非金融企业的存款增加1072亿元,远高于4月的452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较4月所有下降,录得4396亿元,低于4月的5226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下降不多,5月数据为4326亿元,略低于4月的4441亿元。短期票据融资再次回暖,达到2783亿元,远高于4月的840亿元。上述数据表明受监管和市场影响,贷款等方式已经出现微观层面的调整,后续企业中长期贷款或将增加,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则会下降。

5月货币增速创历史新低,未来增速或许会提高

5月M2增速9.6%,较上月10.5%下降接近1%,M1增速17%,较前值18.5%下降1.5%,但是差距较上月有所缩小。5月央行通过货币市场工具投放货币量少于4月的7296亿元,录得5266亿元。同样可以看到,央行的外汇储备在4月继续增加约200亿美元,但是外汇占款却下降966亿元,我们之前提到央行可能在进行逆冲销,现在我们依然维持该判断。5月外汇储备继续增加约240亿美元,所以我们预计5月的逆冲销幅度较4月将会减少,因为市场利率在不断走高,SHIBOR隔夜利率已经上升到2.74%。从目前情况来看,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低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因而未来M2维持较高增速或许更加有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