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5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之六:消费信心增强护航未来消费增长

来源:中国银行 2017-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增速与4月份持平,但比1-4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消费增长稳中有升。从当月看,消费“稳”字当头,5月份与4月份持平,并且连续3个月保持在10.7%及以上,其中商品零售增长平稳,餐饮收入增速回升0.5个百分点,达到11.6%,创下最近18个月最高。从累计看,消费略有回升,1-5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0.3%,比1-4月份和上年同期均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也都比1-4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

第二,汽车类消费增长有所加快。5月份,尽管汽车销量连续第2个月负增长,但限额以上企业汽车类零售额增长却有所加快,同比增长7%,增速分别比4月份和1-4月份提高0.2个和3.6个百分点。根据中汽协的数据,5月份SUV销量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月加快2.4个百分点,明显高于乘用车销量总体增速,表明汽车消费升级仍在持续推进,而轿车、MPV销售不景气,销量继续呈现负增长。

第三,居住类消费增速有升有降。从增速水平看,居住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建筑装潢材料、家具和家电消费分别同比增长11%、13.5%和13.6%,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企业零售总额高1.8个、4.3个和4.4个百分点。从增速变动看,在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同时,建筑装潢材料和家具增长同步放缓,增速分别比上月降低2.4个和0.4个百分点,而家电增长则出现加快,增速比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

第四,网上消费增长继续加快。1-5月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32.5%,增速比1-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5%,比1-4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而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出现放缓,1-5月份增速达到42.4%,比1-4月份降低0.5个百分点。

第五,未来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信心看,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4,比3月份提高2.4,创下2007年9月以来最高,表明居民消费信心较强。4月份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08.8,比3月份提高2.6,为2008年初以来最高,表明消费环境和消费质量趋于改善。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消费政策落地,居民消费升级步伐加快,预计未来消费仍将平稳较快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