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点评报告: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商用车起量在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7-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根据中汽协数据,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万和4.5万,分别同比增长37.9%和31.8%,环比4月增长37.9%和31.8%,维持较高增速。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4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4%和34.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0.78万辆和0.68万辆,同比增长10.1%和16.9%。同时,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45万辆和3.89万辆,同比增长66%和49.4%,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6982和6447,同比下降33.2%和61.9%。2017年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4.72万辆,销售13.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7%和7.8%,其中乘用车累计生产12.98万辆,销售12.07万辆,同比增长39.7%。

根据节能网数据,5月新能源汽车总产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35%。新能源乘用车生产4.2万辆,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3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49万辆,同比增长118%,插电式乘用车生产7194辆,同比下降13%;客车生产1973辆,同比下降89.5%,环比增加67.6%,趋势向好,其中纯电动客车生产1623辆,同比下降79%,插电式客车生产350辆,同比下滑42%;专用车生产3330辆,同比增长557%,环比增长69.2%。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为12.95万辆,同比增长12%,其中乘用车累计生产11.76万辆,同比增39%,客车累计生产5383辆,同比下滑80%,专用车累计生产6582辆,同比增长55%。

根据乘联会数据,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81万辆,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0%,1-5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1.68万辆,同比增长35%。5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3.17万辆,同比增长84%,受益于A00级及A级车双向拉动。5月纯电动中的A00级电动车销售1.59万台,仍是最大的市场,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18%。A级电动车销售主要集中于北京等一线限购市场,5月销量为1.1万辆,同比增长90%,环比4月增长45%。插电式乘用车销量为6406辆,同比下降29%,但环比增长32%。车型方面,纯电动中长安奔奔、众泰芝麻E30、奇瑞eq、江淮iev6s、知豆d2、帝豪ev等在增速上都有较好表现,而北汽EC180在经过高速增长后销量暂时稳定在4000辆左右;插电式方面比亚迪宋开始销量爬坡,当月销量达到2068辆,而荣威这个月销量环比略有下滑。

销量逐步往上,乘用车为主力,专用车销量回暖,纯电动客车尚需观察,维持全年产销75万辆预期不变。春节前工信部出台第一批推广目录,2月产销数据大超市场悲观预期,达到1.76万辆,产销拐点远好于市场预期的3月。3月销售3.1万台,受乘用车拉动,产销继续走强,4月销售3.4万略微平淡,预计5月销量4.5万辆左右,同环比增速稳定。目前动力电池企

业订单明显增多,专用车已起量,乘用车依然维持环比较高增速,而2016年三季度因补贴调整不确定,销量基数较低,因此预计今年三季度销量整体高增长较为确定。而客车前期因高能量密度车型调整速度快,且上推广目录车型数量众多,市场预期全年销量略有增长,而目前由于3万公里限制,车企、运营企业、电池企业还在协商,预计客车今年销量或有小幅下降。但乘用车及物流车下半年销量逐月往上,我们依然维持全年75万辆预期。中期看,2018年新车型集中上市,补贴有望维持当前水平,且技术进步及规模效应将进一步降低成本,相较于2017年,政策、行业环境更加稳定,更有利于刺激销量。

全球电动化趋势明确,2017-2019年国际品牌电动车逐步推出,且纯电动车电池容量增加成趋势。Tesla2017年一季度交付2.5万辆,创季度新高,且Model3将于7月开始生产,9月产能达到5000辆/周,2018年翻番,目前Model3订单量近50万辆,将于2018-2019年集中交付。宝马集团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万辆,实现翻番,预计今年将实现10万辆产销目标。此外,大众汽车、福斯特、通用等车企也将发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大众推出了2025Together计划,2018年推出1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计划2025年至少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产销量达到200-300万辆,占集团的销量的25-30%,并且将中国作为第一大市场,占大众新能源车销量的50%。海外畅销纯电动乘用车均增加电池容量,如日产Leaf从24kwh提高至30kwh,宝马i3从22kwh提高至33kwh,雷诺ZOE熊22kwh提高至41kwh等。

近期受行业政策变动影响,及4月销量平淡引发市场对全年销量的担忧,电动车板块回调明显,但国家支持新能源车发展态度明确,行业前景明朗,不宜过分悲观。一是近期2016年电动车补贴申报情况低于预期,但申报并不完整,如深圳地区还未进行申报,且政策后续也存在放松的可能。二是原定2018年实施的新能源积分制度或出现变动,我们判断新能源负积分延期抵扣的可能性大于积分制度延期执行。三是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发放或将暂停,目前已发放15张新能源汽车牌照,若暂停将有利于已有企业做大规模。整体而言,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不变,且受乘用车和专用车拉动,销量环比逐步好转,三季度同比高增长确定。

投资建议:乘用车环比持续高增长,专用车开始起量,整体销量逐月往上,三季度高速增长较确定。中期看政策环境稳定,更利于新能源车发展,且海外汽车巨头均加快新能源车布局,全球电动化趋势明确。我们在1月23日全市场率先翻多,坚定看好电动车板块大行情。由于4月销量平淡且近期几个政策变动,导致板块回调明显,目前股价已反应市场悲观情绪,龙头企业估值较低。因此当前时点,我们继续推荐趋势向好环节(特别是锂、铜箔、钴)和超跌的龙头标的。

1)推荐量价趋势向好环节:首推锂、铜箔和钴,三者量价趋势向好,锂价格稳定,氢氧化锂存涨价空间,铜箔涨价较确定,钴价格依然看涨,锂首推天齐锂业,建议关注赣锋锂业,铜箔首推诺德股份,钴首推华友钴业、格林美,建议关注洛阳钼业。三元环节重点推荐亿伟锂能和当升科技。

2)推荐细分龙头:低估值龙头重点推荐宏发股份、国轩高科、沧州明珠,建议关注杉杉股份;估值略高弹性大的龙头重点推荐汇川技术、星源材质、科达利,建议关注科恒股份、东方精工。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