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尚生态:区域拓展+产业链延伸,PPP2.0模式优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金嘉欣,苏多永 2017-06-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东首家园林上市企业,快速成长盈利能力突出:美尚生态成立于2001年;2015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华东地区首家上市园林企业。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生态修复与重构和园林景观,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江苏省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甲级资质、造林绿化施工二级资质,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一级资质和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等,资质体系齐全。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72.83%;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89.30%,整体实现跨越式增长。我们对比12家园林类上市公司,公司费用率低至7.9%,排名倒数第三;净利率达到19.8%,远远高于行业其他公司,位于行业首位,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

外延并购落地,“区域拓展+生态修复产业链延伸”加速:上市以来,公司开启外延并购之路,分别于2016年6月、10月收购绿之源、金点园林两家公司,交易对价分别为8000万元、15亿元。绿之源是公司长期合作伙伴,专业从事高陡边坡生态复绿、矿山植被恢复等业务。收购完成后,公司实现在生态修复领域产业链延伸,综合竞争能力提升。金点园林是西部地区实力雄厚的园林公司,主要从事地产园林工程施工业务,项目承接能力强。公司收购金点园林主要考虑包括上市之后团队扩张、拓展中西部地区市场、加强设计业务支撑及市场拓展的协同效应等。金点园林目前2017年至今新签订单(含框架协议)约为28.3亿元,其中与华夏幸福签订框架协议金额16.3亿元,按照历年转化率经验50%计算,金点园林新签订单(含框架协议)约20.15亿元,且金点今年实现市政园林首单落地,具有开拓性意义。2016年,绿之源、金点园林业绩完成情况良好,均已实现业绩承诺。

在手订单充足,PPP2.0模式优越:公司自2015年起研究PPP项目的落地实施,2016年公司新签订单(含框架协议)合计24.24亿元,其中包含公司首单PPP项目《无锡古庄生态农业科技园PPP项目》。2017年以来,公司及子公司金点园林合计新签订单(含框架协议)54.88亿元;订单落地明显加速,项目质量较为优质。在市场利率上行的背景下,公司采用与政府签订利率敞口协议的方式,约定回报率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中长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挂钩,有效规避了利率波动风险,避免利率倒挂侵蚀利润,为公司今年业绩释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公司积极研发PPP2.0模式,并成功运用于无锡古庄农业生态园项目,公司前期获取土地特许经营权,基于地方农业产业园基础,导入光伏产业,将生态园项目打造成短期休闲娱乐的旅游项目;在项目中,公司不仅承揽项目施工,同时分担产业导入、项目运营及管理功能,分享施工、运营及部分产业利润,项目生命周期显著延长;当前国家力推特色小镇建设,旨在基于地方产业基础,加大城镇化建设进程,公司的PPP2.0模式可以天然运用于特色小镇建设项目,PPP2.0商业模式优势突出。

生态修复PPP项目占比高,特色小镇空间广阔:截至2017年3月末,全国PPP入库项目共计12,287个,累计投资额14.6万亿元,入库项目数、入库项目金额再创新高。其中,生态环保相关项目数1491个,占比12.13%,比2016年年末提高0.66个百分比;投资额16427亿元,占比11.25%,比上年末提高1.14个百分比,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另外,住建部牵头推动特色小镇培育,休闲旅游、美丽宜居等关键词凸显园林绿化建设需求。住建部推行特色小镇试点总体目标是2020年全国达到1000个,小镇规划固定投资额均值在30亿元/个,静态预计纳入住建部全国特色小镇目标的特色小镇资产投入将超3万亿元。2016年10月,住建部发布特色小镇数量分配表,地方推荐获得认可的国家第一批特色小镇共127个;2017年5月,住建部再推第二批特色小镇,要求31个省(区、市)组织申报推荐总计300个特色小镇,6月底前完成申报工作,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4.5元。受益于外延并购陆续落地,公司实现中西部地区业务开拓以及生态修复产业链延伸;与此同时,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17年以来云南省昌宁县、内蒙古磴口县、河南省武陟县PPP项目相继落地,我们判断公司2017年PPP订单有望加速释放,成长性突出。我们看好公司无锡古庄生态农业科技园PPP2.0运作经验在其他项目的复制应用,以及根据公告信息,大股东及高管增持展现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维持对公司业绩预估,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6.1%、55.5%、42.0%,净利润分别为4.26、6.50、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8%、52.7%、42.4%;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4.5元,相当于2017年34.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PPP项目执行低于预期,金点园林参与市政园林项目推进低于预期,房地产投资放缓,地产园林需求下滑风险,坏账风险,利率上行,流动性趋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