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菲光:“光学光电+智能汽车”,稳在当下,赢在未来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红兵 2017-06-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追踪:

我们于近日参与了欧菲光投资者交流,就公司未来发展、经营情况等进行了沟通。

会议纪要: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光学光电和智能汽车两大部分,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67.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59%,归母净利润7.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35%。公司发展迅速,2002年公司主要以红外截止滤光片进入市场,2008年进入触控系统领域,5年后即成为全球最大薄膜式触摸屏供应商;2012年和2014年分别进入影像系统领域和生物识别领域,2016年底开始单月出货量均列全球第一;2015年布局智能汽车领域,2016年取得国内20余家汽车生产厂商供货资质并已开始贡献收入。

光学光电业务:光学光电业务是公司近几年持续发展的传统业务,其中包括触控显示业务,光学产品业务及生物识别业务。

(1)触控显示业务:公司从2013年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式触摸屏供应商,年产值超过113.15亿元,2016年实现出货约1.7亿片,现保有产能25kk/月以上。2017年3月,公司认购宸鸿科技(TPK)5.46%股份,形成合作关系,公司在薄膜工艺前段制程优势明显,而TPK在触控贴合等后段制程有丰富经验;公司客户主要集中于中国本土,而TPK则主要面向中国台湾和欧美地区。两个维度的协同互补效应将有利于提高双方行业地位及综合竞争力。触控显示业务未来将有望在工控、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领域有广阔的前景。

(2)光学产品业务:光学产品主要是单/双摄像头模组,2016年出货约3亿颗,实现收入79.4亿元,其中单摄占据约95%比例,位居全球前列。现保有产能约50kk/月,其中双摄产能约4kk/月,双摄是公司未来拓展的重点之一。2016年11月,公司收购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100%股权,持续提高公司摄像头模组生产制造水平;2017年3月,公司与以色列3D算法公司Mantis Vision(MV)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设计并生产3D摄像头,进一步推动光学产品业务智能化升级。

(3)生物识别业务:生物识别业务目前主要指指纹识别模组,公司现有产能约26kk/月,2016年出货量1.9亿颗,实现收入69.35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从行业来看,指纹识别渗透率2016年约为45-50%,2017年有望达到70%以上,而2018年则有望成为标配,终端渗透率的持续快速提升成为公司生物识别业务的巨大推动力之一。

智能汽车业务:智能汽车业务为公司在2015年基于在触控及光学摄像头技术优势而新进入的领域,布局智能中控、ADAS及车身电子三个分支;2016年已实现1.08亿元收入,出货产品以车载摄像头、中控屏、倒车影像系统等为代表。2016年3月,公司对外投资参股北汽新能源,成为北汽新能源TR1供应商;2016年6月,公司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依托其在汽车行业的资源、产品和技术,进入国内20余家车企的供应链。

投资要点:

需求端增长,客户群体广泛。触摸屏方面,公司与TPK的合作除技术互补外,客户资源方面也将实现互补,触摸屏产品客户有望从主要针对国内拓展到全球。光学产品方面,单摄受益于大客户有望持续稳定增长;双摄2016年渗透率为7-8%,2017年有望达到16-18%,伴随着行业渗透率升级,公司双摄产品产能和出货量将迅速拉升;生物识别方面,2016年指纹识别渗透率为45-50%,2017年将有望达到70-80%,2018年则有望成为智能手机标配,行业渗透率迅速提升将直接带动公司业绩向好。公司拥有稳定且广泛的客户群体,除海外大客户外,国内覆盖华为、OPPO、Vivo、联想等消费电子品牌,以及北汽新能源、华泰等汽车厂商。

光学光电龙头地位稳固,研发实力强。触摸屏方面公司布局较早,从2013年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式触摸屏供应商;2012年进入影像系统领域,2016年底开始单月出货量全球第一;2014年进入生物识别领域,现已建成亚洲最大的指纹识别模组工厂,2016年第4季度开始单月出货量全球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光学光电龙头企业。公司在深圳、苏州、南昌、台北、韩国首尔、日本东京、芬兰、底特律、硅谷、洛杉矶和德国慕尼黑均设有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当地技术优势,持续补强公司研发实力。

“柔性显示+3D sensing+智能汽车”,未来想象空间巨大。多年发展历程中从摄像头产品的每一次技术迭代红利到指纹识别的超前布局,均体现了公司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卡位。公司业务未来想象空间巨大,触摸屏业务有望受益于AMOLED柔性显示产业化浪潮,从消费电子覆盖到更多的领域,向工控、医疗、智能穿戴等领域拓展;公司与MV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有望提前站位分享3D sensing趋势红利;2015年公司布局智能汽车产业,到目前已组建1000人左右的团队,配合公司强势的执行能力,有望在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迅速提升收入占比。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1.00元、1.60元和2.12元,以6月1日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39.88倍、24.93倍和18.81倍。基于公司光学光电龙头地位及未来各项业务广阔的市场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AMOLED终端需求量不及预期风险;指纹识别技术替代风险;双摄渗透率不及预期风险;智能汽车业务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