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和信托行业月报:板块配置价值不改,关注MSCI及年中资金面波动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和信托板块5月表现回顾。

5月份银行板块上涨5.9%,跑赢沪深300指数4.3个百分点。个股方面表现较好的有招行(+17.2%)、浦发(+11.1%)和工行(+7.6%),表现靠后的有民生(+2%)、华夏(+0.8%)和北京(-0.6%)。次新股除了上海银行上涨5.3个百分点外,其它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回调幅度较大的有吴江(-12.9%)、无锡(-16.9%)和江阴(-46.6%)。5月平安信托指数下跌4.6%,跑输沪深300指数6.1个百分点。个股方面,表现依次为爱建集团(停盘)、中航资本(-0.2%)、安信信托(-6.5%)、经纬纺机(-9.1%)和陕国投A(-19.6%)。

月度观点:

量——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12.9%,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贷款投放依旧保持良好增势。从结构上来看,企业信贷是主要的拉动因素,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554/5226亿,反映企业融资需求持续旺盛,而4月表内票据负增(1983亿)与市场利率上行以及银行信贷额度调节有关,预计上述趋势在5月将会持续。居民端信贷保持稳健,中长期贷款新增4441亿。展望5月,在房地产政策的调控下预计按揭增量在4000亿元左右,企业信贷融资需求持续改善支撑对公信贷,但受制央行额度管控,预计合计新增信贷规模在1万亿左右。

价——展望17年2季度,随着资产端收益率水平逐渐进入上升通道,将部分对冲负债端成本的上行,行业整体息差收窄幅度将明显改善。从个股表现来看,预计将延续1季度的分化趋势:存款占比高、资负结构调整能力较强的银行息差有望企稳回升,同业负债占比高的银行息差有持续收窄压力,但收窄幅度环比缩小。

资产质量——展望17年2季度,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背景下(5月份制造业PMI 为51.2,环比持平,持续处于扩张区间),行业不良生成率将延续1季度的改善趋势(17年Q1为0.82%),全年有望保持在1%以下,较16年1.14%继续下行。

政策展望——1)央行牵头统一制定资管业务管理办法;2)银监会制定新版银行理财监督管理办法;3)同业负债监管口径调整。

6月观点:金融监管趋严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提升,5月份银行板块领跑行业。

考虑到目前整体估值虽有提升(对应2017年PB 0.86x)但依然在1xPB 以下,在行业整体资产质量预期持续转好情况下安全边际充足。6月进入分红季,目前行业整体股息率4.3%具备吸引力,同时关注MSCI 概念的催化可能。从空间来看,监管细则落地对行业的影响尚不明朗,年中MPA 考核对资金利率带来潜在上行压力,板块短期整体估值突破17年1xPB 的可能性较低。个股方面,我们推荐1)基本面稳健、高股息的建行、工行、农行;2)自身调整较强、资产质量稳健向好的兴业,宁波。信托继续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受到经济下滑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