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股权转让专题动态点评第18期:甄峰股权转让梳理及投资机会挖掘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甄峰 2017-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权转让实际控制人变更中,“持股成本高于现行股价”及“变更后暂无资本运作”的相关标的值得关注:股权转让标的,在权益变动披露一周后能取得平均24.04%的累计超额收益率,短期内,受市场情绪面强烈影响,股权转让可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但股权转让标的通常仅变更实际控制人,而主营业务维持不变,投资者对股权转让的业绩预期不及定增方式强烈(定增方式一般同时变更控制人、主营业务),使得中期超额收益率不及定增方式,股权转让标的在半年后累计超额收益率仅为17.12%。若股权变更后,后续开展相关资本运作,则可改善主营业务及投资者预期。我们通过“持股成本高于或接近现行股价”、“变更后暂无资本运作”、“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三类标准筛选出:达意隆(002209.SZ)、友好集团(600778.SH)、*ST昌九(600228.SH)、宇顺电子(002289.SZ)、乐通股份(002319.SZ)、大连友谊(000679.SZ)、奥维通信(002231.SZ)、东晶电子(002199.SZ)、东方银星(600753.SH)、四川金顶(600678.SH)、东北电气(000585.SZ)、天马精化(002453.SZ)、保龄宝(002286.SZ)、宝莫股份(002476.SZ)、美达股份(000782.SZ)、大西洋(600558.SH)、金洲管道(002443.SZ)、科林环保(002499.SZ)、日海通讯(002313.SZ)、新华龙(603399.SH)、国栋建设(600321.SH)、睿康股份(002692.SZ)、曙光股份(600303.SH)、友利控股(000584.SZ)、鑫科材料(600255.SH)、胜利股份(000407.SZ)、沱牌舍得(600702.SH)、信邦制药(002390.SZ),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我们前期推荐的标的深圳惠程(002168.SZ)已于1月23日起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该事项涉及购买资产,标的资产属于互联网服务业。无独有偶,睿康股份(002692.SZ)已于1月26日起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该事项涉及以现金方式收购资产,拟购买标的资产属于影视文化行业。2月16日复牌并确定确定收购A&TMedia,INC.股权。紫光学大(000526.SZ)因拟筹划重大事项,自2017年3月20日开市起停牌。ST景谷(600265.SH)于2017年3月28日披露了公司大股东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拟增持公司股份的事项。截至5月13日,本次要约收购已完成:本次要约收购前,小康控股持有公司24.67%的股份;小康控股的一致行动人北京澜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的股份;二者合计持有公司29.67%的股份。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小康控股持有公司37.00%的股份,与北京澜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42%的股份。其收购价为37.78,溢价率11.18%。

股权转让中,实际控制人未变更、“受让股份大于5%”、“股权溢价转让”、“受让方持股成本高于或接近现股价”相关标的值得关注: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日为基点,实际控制人未变更的标的一周后可取得3.65%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半年后可取得30.64%的平均超额收益率。股权转让实际控制人未变更标的中,溢价转让标的可取得较好超额收益率,2016年溢价转让标的半年后可取得32.16%的平均超额收益,非溢价转让标的半年后可取得17.57%的平均超额收益。随着重组监管趋严,IPO排队依然拥挤,资金实力雄厚的股权受让方往往选择溢价受让股权。尽管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但股权受让方以高价受让股权,一方面表明其认为标的股价后期大概率上扬,另一方面通过持有一定比例的股权,有望入主董事会,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运营效率等。实力雄厚的受让方还带来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另外,当其持股成本高于现行股价时,短期抛售股票可能性较小,受让人存在较强将股价提升到持股成本以上的动机,且持股成本高于现行股价越多,安全边际越充足。因此我们以“受让股份大于5%”、“股权溢价转让”、“受让方持股成本高于或接近现股价”、“实际控制人未变更”等标准筛选出:申科股份(002633.SZ)、青松股份(300132.SZ)、万方发展(000638.SZ)、ST景谷(600265.SH)、厦华电子(600870.SH)、金利华电(300069.SZ)、佳士科技(300193.SZ)、四方精创(300468.SZ)、嘉应制药(002198.SZ)、和而泰(002402.SZ)、摩恩电气(002451.SZ)、青岛金王(002094.SZ)、天音控股(000829.SZ)、茂业通信(000889.sz)、东江环保(002672.SZ)、达华智能(002512.SZ)、万科A(000002.SZ),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n定增方式换实际控制人股票在短期、中期均可取得较好超额收益率:以定增预案公布日为基点,短期内,定增标的股价受市场情绪面强烈带动,超额收益率分化不明显。半年后,定增标的可取得66.09%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中期而言,市场更侧重于定增L标的的基本面,超额收益率明显分化。定增式换实际控制人主要为借壳上市,同时变更实际控制人及主营业务,大幅改善投资者预期,因而定增标的在短期、中期均可取得较好超额收益率。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终止重组方案的标的:达意隆(002209.SZ)、冀凯股份(002691.SZ)、祥龙电业(600769.SH)、三毛派神(000779.SZ)、汇源通信(000586.SZ)。

可关注控股权争夺的公司:股权变更中,若收购方与原有管理层未能协商一致,且二者持股比例(或表决权)相近,出于争夺实际控制权目的,双方代表经常在股东大会、董事会等机构僵持不决,董事、监事、高管等公司人员亦长期冲突,严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当僵局形成时,中小股东或要求公司赎回股票、或在二级市场抛售,公司股票往往暴跌。随着“控股权争夺的结果”日益明朗,公司经营管理回归日常,公司股价将迅速回升以反映控股权的变更价值(改善经营管理后的价值-原有经营管理的价值)。此外,若股权争夺双方均在二级市场收购股份以增强自身表决权时,短期而言,因需求大幅增加,标的股价表现较强,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ST中发(600520.SH)、武昌鱼(600275.SH)、三维丝(300056.SZ)、宝光股份(600379.SH)、莫高股份(600543.SH)等股权争夺的标的公司。

风险揭示:股权转让过程中变更中,涉嫌关联交易、内幕交易风险;违规信息披露、大股东未履行承诺等合规及法律风险;定增审核未通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