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周报:趋势性做多的机会仍需耐心等待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杨宇 2017-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由“加速”阶段进入“匀速”阶段,但大的方向没有改变,也并没有结束。监管层近期对于监管协调强调的较多,但这些并不代表监管的方向会改变也不代表监管的力度会减轻,而是为了防范节奏太快会引发新的风险--“处置风险的风险”,体现出的是监管层底线思维。事实上,金融去杠杆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例如理财资金“穿透”式规范升级,银登中心已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穿透登记工作。同时,证监会也在上周五提到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存在让渡管理责任的通道业务。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对于金融监管不可过于乐观,金融去杠杆的大方向下,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在头上,超出市场预期的事情仍可能发生。

基本面拐点初露端倪,更明晰的信号可能还要等到二季末。4月份经济数据较3月份明显走弱,工业增加值和投资都较市场预期偏弱,消费基本符合预期。从4月份金融数据来看,受到金融去杠杆政策的调控,整体社融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尤其是非标资产跟随债券融资开始萎缩,后续可能对房地产和基建也会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金融去杠杆政策对后续社融的影响值得关注,随着银行自查和监管机构的检查,对于银行的信用会带来一定的影响,若融资进一步收紧,对经济基本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异常形态的收益率曲线显示市场的配置力量仍比较脆弱。近期收益率曲线演化成“M”型。不仅10Y-1Y利差处在历史低位,国债5年、7年和10年倒挂明显。目前市场冲高之后确实有一些交易盘来参与,博取波段的机会,但金融监管大背景下,配置盘的力量较弱,叠加一级市场招标惨淡的情况,可以看出配置盘还未大量进场,市场情绪仍旧较弱。

目前,金融监管正由前期的“加速”阶段进入“匀速”阶段,但金融去杠杆的方向未变,金融监管工作将持续推进,尽管13年“钱荒”市场硬性去杠杆的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但机构仍旧比较难受,因为监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悬在头上,不知道什么时候落地,以什么样的方式落地,目前还处在自查阶段,监管政策尚未完全落地,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仍然有可能出现。而市场期待的基本面的拐点目前只是初露端倪,且市场已有一定的预期,清晰的拐点仍然要等到二季度末本轮地产周期的结束,以及本轮金融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的出现。站在当前时点,基本面拐点尚不清晰,金融监管政策尚未出尽,债市趋势性做多的行情尚未出现,仍需耐心等待。对于一致预期的市场,上涨和下跌的确容易惯性过度反应,预期差确实会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局势未明朗、风险未出清前,波段交易风险较大,性价比不高。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超预期、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经济表现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