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年报及一季报综述:半导体国产化,封测先行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7-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行业2016年整体营收呈高速发展状态,盈利能力不足。

2016年度渤海半导体板块总营收774.31亿元,同比增长50.72%,业绩增长再创新高,行业呈高速发展态势。其中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有2家,50%~100%的公司有4家,30%~50%的公司有7家,0~30%的公司有14家,负增长的公司有3家。利润方面,半导体行业整体呈盈利状态,但是盈利能力连续两年持续下降。2016年渤海半导体整体归母净利润23.91亿元,同比减少18.25%;扣非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减少33.70%。

一季度半导体板块发展态势良好,盈利增加。

一季度渤海半导体板块营收232.60亿,同比增加66.93%,归母净利润亏损1.06亿,同比减少117.10%。剔除涉及打印机行业的艾派克,渤海半导体板块营收180.33亿,同比增加29.42%,归母净利润7.51亿,同比增加20.40%。

半导体设计是半导体领域的核心。

半导体设计在三个子行业中盈利能力最好,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率均是三个子行业首位。但目前我国企业大部分还处于用价格优势占领市场的阶段,业绩两极分化严重。建议关注具有一定盈利能力与研发实力可以抵御行业风险的企业,推荐兆易创新,汇顶科技。

半导体贯穿全年的主线:封测为王。

半导体封测相对独立,虽然盈利能力不如设计,但受到商业环境的制约较小。目前半导体产业向亚洲转移,加上国家大基金的支持收购国外优质资产(长电科技收购星科金朋,通富微电收购AMD封测厂),封测必定是中国半导体国产化最先突破的一个方向,我们预计今年封测仍将是半导体领域中业绩最好的板块,推荐华天科技。

半导体设备材料的发展是长期而又艰苦的过程。

半导体设备材料由于更依赖于物理、化学、机械等传统学科,技术壁垒反而相对难以突破,这一领域企业的发展更依赖于国家政策与补贴,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发展道路。建议大家长线关注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