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能新能源:国策推动降低弃风率提高利用小时,风电业内首选

来源:南华金融 2017-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首季度净利润升44%-华能新能源(「公司」)首季收入28.5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28.3%。净利润10.59亿元,按年增长44.3%,延续2016年盈利增长的势头。四月份公司完成总发电量221.45万兆瓦时,按年增长8.3%。其中,风电发电量为210.46万兆瓦时,增长7.7%,太阳能发电量为10.99万兆瓦时,增长21.7%。今年首四个月,公司完成总发电量820.98万兆瓦时,同比增长23.5%,发电量增长稳定。其中,风电发电量为781.25万兆瓦时,增长23.2%,太阳能发电量为39.73万兆瓦时,增长31.2%。虽然我们预计公司今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将比先前预期为慢,唯其平均利用小时续增将盖过前者因素,再加上国策推动风电行业发展等利好条件,我们上调公司2017/18年的盈利预测4.2%/7.6%,维持买入评级,并以过去三年平均市盈率9.18倍及2017年预测每股盈利0.321元推算,目标价3.30港元,比之前目标价上调3%。 配股计划-公司刚发布计划配售8.39亿股新H股,相当于扩大后H股约16.67%;每股配售价2.61元,集资净额21.67亿元;配股预计于本月18日完成,是次配售所得用作一般公司用途,预料有助减轻公司财政压力。

新增装机容量增长将减慢 唯平均使用小时将续增-2016年公司全年新增装机容量742兆瓦,其中,风电新增装机532兆瓦,按年增长5.5%,比预期少了5%(原预计16年新增装机达1,100兆瓦),风电新增容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家能源局在限电地区限制增加装机容量所致。月前,国家能源局公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建设,新增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同时要严格控制弃风限电严重地区新增并网项目,对弃风率超过20%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规模。在政策限制下,公司预期装机容量增长减慢将持续至今年,故2017年目标风电的新增装机容量为900兆瓦,光电装机容量增加100兆瓦,增幅为9%及12%。虽然公司的装机容量增长减慢,然而2016年公司实现了风电平均利用小时1,966小时,按年增长84小时,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4小时,为业内领先水平,亦比我们先前预计的1,900小时多4%,主要是由于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大部份位于四类风资源区,第四类风资源区内的弃风情况远远好于其他区域,而2016年公司共取得1,681.5兆瓦风电项目的批准,其中第四类风资源区项目占比高达64%,订下利用小时长远继续提升的基础。我们预料2017年公司能实现超过风电平均利用时数达2,000小时,并盖过新增装机增长减慢的因素,风电营业收入平均每年可增长约10%,延续2016年的增长势头。

国策推动减低弃风率 风电利用更有效-风电行业一直受弃风限电问题所影响,弃风率高以致行业盈利大受打击。今年两会期间的工作报告再次重申《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于2020年弃风率降至5%以下的目标。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6年内地弃风电量497亿千瓦,综合弃风率为17.1%,虽然较2015年的15.4%有所上升,然而分季度看,一至四季度的弃风率分别为26%、17%、13%、12%,二季度以来的弃风率明显下降。弃风率改善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利用小时上升而新增装机容量增长下降而造成。参考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简报》,2016年风电行业新增装机量达2,337万千瓦,按年下降24%。而参考国家能源局公布,去年内地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742小时,同比上升14小时,其中第四季为491小时,同比上升80小时,远超2015年。发电量方面,2016年内地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较2015年增长29.4%。由数据可见,国家政策推动电商更能充分地利用现有的装机容量有效发电,锐意提升利用小时,使弃风问题逐步改善。

首季用电量升并以风电增幅最为突出-国家发改委公布,今年首季度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6.9%,按年上升3.7%。从发电端看,第一季度发电量按年增长6.7%,其中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按年分别为-4%、+7%、+16%、+25%,可见风电的增幅最为突出。在国内决心治理雾霾天气下,国家将更积极推动再生能源发展,再加上国策大力推动改善弃风限电情况,整体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并支撑公司盈利增长及长远发展。相对同业,公司营业收入来自风电和光电发电,并没有任何火电厂;同行如龙源电力(916)和华电福新(816)都有火电业务。面对环保限产及电力产能过剩,火电设备的使用会继续减少,而相对增加更多再生能源的利用。相对同业,公司并没有火电下行的风险,经营的风电及光电业务均为国家政策推动的再生能源,加上2017年首季业绩延续2016年的势头,巩固行内领先水平,我们维持公司为业内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