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银监会通报监管重点工作,市场情绪缓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监会通报监管重点工作,市场情绪缓和。强调政策制定基于宏观审慎视野,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按照“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要求,加强银行业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监管政策的实施上,1)设定自查、督查和整改等环节。

2)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3)实行新老划断。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

一季度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趋缓,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银监会发布2017年一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1)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速趋缓。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较上季末下降1.5个百分点。2)净息差收窄,利润增速有所回升。17Q1净息差水平为2.03%,较上季末下降0.19个百分点,主要由于营改增因素、金融体系利率上行所致;17Q1银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长4.61%,较上季末上升1.07个百分点。3)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基本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77%,较上季末下降0.1个百分点。

社融新增超预期,中长期信贷需求旺盛,表外融资增速回落。4月社会融资新增1.39万亿,同比多增6133亿。17年以来,企业经营稳定,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维持高位,实体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金融体系利率居高不下,企业债券融资成本上行,导致发行量减少。由于监管因素,表外融资增幅回落,信托贷款小幅增长,委托贷款净减少。人民币贷款新增1.10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居民与企业中长期贷款均大幅增加。

4月末,M2余额159.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1个和2.3个百分点。

本周银行板块上涨4.06%,跑赢沪深300指数3.97个百分点。当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剔除次新股)为0.88倍,国有银行PB水平仅为0.81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监管表态,短期市场情绪有所缓和,银行股反弹,本周资金本面紧张压力有所缓解,同业拆借利率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较上周均有所下降。长期来看,监管将按照“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的要求,加强银行业监管,维护金融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建议关注估值低、经营稳健的大中型银行:农业银行(601288.SH)、招商银行(600036.SH)和宁波银行(002142.SZ),次新股中常熟银行(601128.SH)和贵阳银行(601997.SH)值得继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