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本周世界电信日“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明巍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主题

世界电信日将于5月17日到来:2017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确定为“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Big Data for Big Impact)”。这是国际电联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国际电联旨在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潜力,使之转化为可促进发展的信息机遇。也从通信的角度进一步明确了大数据对于行业价值的发现的意义。

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落地:2017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具体来说,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推进大数据技术产品创新发展,二是提升大数据行业应用能力,三是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四是健全大数据产业支撑体系,五是夯实完善大数据保障体系。

电信运营商相继发布大数据规划:中国联通大数据平台2016年实现4400个节点,存储量达到150PB,2017年将达到6000 个节点、220PB。2016年,中国移动物联网接入规模近1亿,计划2017 年物联网等智能连接数达到2 亿,持续提升连接价值,实现2020年连接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 行业观点

运营商大数据产业迎来投资机遇:根据测算,2018 年国内大数据市场规模将突破280亿元,未来3年CAGR将保持在35%以上,国内外大数据市场维持较高景气度。我们认为,通过过去几年Hadoop等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技术在国内的普及与推广,大数据技术已经从概念普及阶段快速过渡到成长落地阶段。随着运营商相继公布2017年大数据运营规划以及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发布,国内大数据产业尤其是电信大数据的真正利用将迎来新发展机遇。如果说2016年是电信大数据运营元年的话,那么2017年必然是加速成长的一年。

相关大数据公司值得关注:目前资本市场诸多企业从事电信大数据运营,包括运用企业自己内部数据资源,帮其提升服务和盈利能力,以及运用外部数据,帮助有需要的企业提升服务和盈利能力。主要公司包括东方国信、初灵信息、亿阳通信和天源迪科。其中重点看好电信大数据龙头公司东方国信,其在中国联通已经获得30省份+集团的市场绝对领先位置;在中国电信新增6省,形成23省+电信集团+云公司的市场格局;在中国移动也获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覆盖移动集团、4个专业线公司及17个省分公司的移动市场,东方国信在中国移动的品牌效应大幅提升,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大数据系统核心服务厂商之一。2016年仅大数据运营的收入就获得超过5000万元。

继续看好网络流量增长和物联网连接数增长带来的机构性机会。看好流量增长主导的IDC后周期受益烽火通信,英维克。物联网早周期安控科技,新天科技。运营类企业受益物联网连接数增长和增值业务拓展,看好宜通世纪。企业通信方面关注星网锐捷,亿联网络。大数据运营相关看好东方国信。

风险提示

运营商大数据变现若受到政策意外限制,将可能导致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星网锐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