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与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周报:新能源车产业再现集中化趋势,分布式光伏主导地位明确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能源局要求各省报送十三五新能源建设规模方案;一带一路签署全球能源互联网协议;上汽与CATL成立合资公司;4月新能源车产销增速放缓;第296批新车公告列入一款外资电池及5款燃料电池车型。

板块配置建议:新能源车板块Q2数据预计维持相对弱势,明确的上游优质龙头可继续持有,部分中下游环节龙头中长期买点将逐步出现;新能源板块继续坚定推荐逻辑加强+业绩验证+估值提升的白马隆基股份。

新能源汽车:上汽CATL强强联合、比亚迪拆分电池业务反映上下游融合及集中度提升两大趋势;材料价格走势分化显著(碳酸锂涨,隔膜、电解液降);二季度数据走弱及大盘弱势或将创造板块中长期买点。

本周上汽宣布与国内最大独立锂电池供应商CATL成立两家合资公司,预计将分别负责车用动力锂电电芯及模组的生产,同时,比亚迪可能将旗下锂电池业务拆分为独立个体经营,并向其他车企供应电池。

我们认为,上汽作为国内在新能源车领域发力较早、较强的传统车企代表,与CATL的合资印证了主流乘用车厂希望将新能源车核心部件(电池、电机电控)内部化或半内部化的强烈意愿,此外,这种强强联合以及比亚迪开始对外供应电池,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产业链在电池这一环节的集中度提升,2~3家巨头+4~5家二线龙头的行业格局正在逐步成型。

产业链价格方面,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中下游开工率上升和部分企业产能检修,碳酸锂价格如期缓慢爬升,而隔膜、电解液(质)等高毛利纯加工环节,在存量企业扩产产能逐步开出后,价格维持趋势性下行。中长期看,补贴退坡和与传统汽车的直面竞争将倒逼产业链持续降价,除资源端有望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产业链上相对明显的超额利润外,中游材料环节企业只有通过持续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来维持合理利润,而只有产品体系完善、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才能支撑这种进步所需的资金投入,也即“强者恒强”。

新能源&储能: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建设占主导趋势进一步明确;微电网示范项目批量开建推动储能应用验证;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设备出口;维持重点推荐单晶白马龙头。

日前能源局要求各省按照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分别明确分年度的本省集中式、分布式光伏新增建设规模规划。文件的核心关键词是两个:一是“保持平衡有序发展”,二是“分布式光伏不受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限制”。n我们认为,这一文件并不代表105GW的十三五目标将成为光伏装机量的上限,重点是希望各地方政府“量力而行”,避免弃光问题进一步恶化,并控制补贴需求上升的压力,同时,进一步鼓励新增光伏发电向分布式方向转移。我们预计2017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有望接近30GW,其中分布式有望达10GW,未来2~3年内国内新增装机有望维持25GW左右,而分布式占比将持续提升。

本周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大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签署协议推进全球电力互联互通建设,能源设备(尤其是新能源装备和高压电网设备)作为我国优势产业有望受益。

行业推荐组合:新能源汽车聚焦材料龙头、优质资源、燃料电池龙头:杉杉股份、富瑞特装、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国轩高科;新能源看好低估值白马龙头及技术创新先行者:隆基股份、中来股份、林洋能源、南都电源;此外,可关注基本面扎实的超跌小市值标的:圣阳股份。风险提示:产业链产品跌价幅度超过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