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专题报告:攻守兼备,配置必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估值说起:PB小于1,行业最低

截至我们统计日,银行是唯一PB不到1的行业,与此同时,银行的ROE在行业间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观察银行的PB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可以发现二者走势基本一致,低估值反应市场对于未来盈利增长预期。边际预期走弱的原因包括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金融去杠杆等,但我们认为其持续性和影响大小值得探讨。低估值也体现其稳健性和增长空间,银行在我国经济金融中扮演重要角色,银行股整体波动幅度较小,而与成熟市场的银行股相比,我国银行估值或有提升空间。

看分红如何:年均3.6,行业最高

银行股除了低估值,另一个特点是高分红。我们选取了2011年以前上市、并且在2011-2015年间分红/送股/转增至少5次的公司作为分析样本,按行业研究其这五年内投资收益和分红情况。银行的年化收益与整体均值接近,为11.77%,是一个较为不错的水平,分项因素来看,银行年均分红3.6%,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持有银行股意味着每年有相对高的、较稳定的收益。

分银行类型来看,大型商业银行的年均现金分红遥遥领先。

论攻守兼备:守尚可,什么时候攻?

进一步的,我们分析银行股的机会大概率出现在什么时候。理论上来说,经济和市场的各个方面都会对银行股价产生影响;实证检验上来看,汇率、经济增长、物价、M2、利率和风险评价影响最显著。其中,我们认为可能超市场预期的地方在于经济复苏向好以及汇率没有那么悲观。具体来看,首先货币宽松周期结束,净息差或走高,带来业绩提升,其次不良生成速度放缓、处置渠道增加,从而资产质量将得到改善,最后金融监管趋严虽有利有弊,短期大型银行有相对优势,长期来看理性资产扩张有利银行业发展。总体而言银行业绩有望见底回升。

业内对比和投资策略

大型商业银行分红高而稳定,是稳健型投资者的较佳选择,我们建议关注规模较大、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建议关注盈利能力较强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弹性相对较大,但可能受到金融监管趋严的影响,可适当关注受益于地区经济复苏的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时间点上,可选择在风险事件发生一段时间后进行布局,彼时市场调整已过,但风险偏好仍低,稳健的银行股可能迎来一波上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金融监管趋严,人民币汇率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