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墨龙、雅百特因财务舞弊被查处 将面临投资者索赔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墨龙(002490)、雅百特(002323)因信披违规成为证监会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案件中首批收到处罚告知书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ST墨龙因虚增净利润、实际控制人“踩点减持”的违法行为,累计处罚金额超亿元。雅百特案件从立案调查到公布结果仅用了30余天,办案速度远超以往同类型案件。

张氏父子内幕交易被罚亿元

证监会对*ST墨龙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调查已审理完毕,进入告知听证程序。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晓军通报了调查和拟处罚决定。

经证监会查明,山东墨龙自2015年以来,为了粉饰季度报告、半年度财务数据,通过虚增售价,少结转成本等手法,虚增净利润,将2015年、2016年的一季度、半年报、三季度净利润由亏损披露为盈利。该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条例,被证监会处以定格罚款6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亦被处罚。

此外,山东墨龙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恩荣、总经理张云三父子二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时期内减持“山东墨龙”,减持金额分别为27750万元和8227.5万元,避损金额分别为2032.41万元和1792.94万元。这一行为同样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了内幕交易行为。对此,证监会没收张氏父子违法所得的同时,处以三倍罚款。不仅如此,张氏父子作为一致行动人,违规减持的行为亦构成信息披露违法,张恩荣因此被处以30万元罚款。张氏父子二人累计处罚金额超亿元。

虽然山东墨龙辩解实控人违规减持的动机和目的是为了“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困难,支持上市公司的运营发展,不是为了个人利益。” 张恩荣也曾做出承诺:不会要求山东墨龙偿还1.5亿元借款,直至公司财务状况明显改善有足够偿还能力为止。不过张氏父子在公司业绩预告由盈利转为亏损时,“精准”减持的做法,早已引起外界怀疑。

雅百特虚构海外工程

经查,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上述财务数据通过雅百特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以及2016年三季报公布。

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陆永、顾彤莉、施妙芳、李马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陆永、李马松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顾彤莉、施妙芳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褚衍玲、陈建辉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雅百特从4月7日晚间公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到昨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前后仅30余天。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大众维权易”栏目记者:“证监会此次处罚速度太快了,按以往经验,立案调查后,3个月至半年出结果已经算是快的了,这次才一个多月的时间。”

在雅百特被调查期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金属屋面技术分会副会长、上海亚泽新型屋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曾实名举报称,雅百特涉嫌通过虚构巴基斯坦木尔坦市2亿元项目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在证监会查出的违法事实中,也提到了“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证实了举报内容并非空穴来风。

受损投资者可要求赔偿

*ST墨龙和雅百特的违规行为,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自山东墨龙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后,公司股价就一路下跌。1月26日,*ST墨龙收盘价是9.34元/股,之后是春节假期休市。2月3日开盘,受业绩变脸影响,当天下跌8.89%。在公司接连被立案调查、“带帽”、从沪港通名单中剔除等负面消息影响下,股价持续下跌,昨日盘中创下历史低点4.33元/股。

雅百特在公布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后,股价连续两日跌停,之后不断下跌,截至昨日收盘累计跌幅达到38.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