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张伟: 快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05-15 09:0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我国各大快递公司相继完成上市。但进入2017年,快递行业数据却出现了“变脸”。最新邮政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双双跌破30%。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张伟表示,2017年我国快递行业将进入分化之年:首先,由于市场定位和运营模式的不同,国内快递市场分为商务快递(直营为主)和电商快递(加盟为主)。EMS和顺丰垄断商务快递市场,“四通一达”占据主要电商件市场。由于商务件市场壁垒相对较高,短期看顺丰和EMS难有竞争对手。电商件市场的分化已经逐步明晰:一线快递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和百世日均件量分别为1200万、1200万、900万、900万和700万件;二线快递(京东、天天)日均件量约350万-450万件;三四线快递(快捷、宅急送、全峰等)日均件量在100万件以下。“四通一达”作为电商件龙头的地位日益稳固,但在“四通一达”内部,分化也在进行。

其次,参考欧美市场,行业集中度终将提升。由于快递行业的独特特征——“网络+规模”,行业壁垒已经大大提升,意味着新进入者很难立足。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小快递企业被挤出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最后,业绩承诺制约价格战能力。目前,国内快递市场结构尚不稳定,行业盈利能力不稳定。在A股上市的快递公司基本均有业绩承诺,不完成业绩承诺的补偿成本很高,这也意味着价格战很难大范围铺开。在行业增速分化、价格战受限的情况下,网络更加完善的公司以服务取胜的可能性更大。(张焕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