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港集团:集装箱优势大港,房地产业务进入收获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晓艳,瞿永忠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2016 年全年上海港全港实现吞吐量7.02 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13 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连续七年集装箱吞吐量保持世界第一。公司通过实施长江战略、东北亚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以保持集装箱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确立和巩固上海港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

核心业务将受益产能增长,长期费率存在上涨空间。集装箱对公司毛利贡献超过70%,在过去十年中,洋山2、3 期,外高桥6 期投产为公司集装箱箱量增长的主要刺激因素。2017 年洋山4 期的投产远期将带来700 万TEU 以上集装箱增,在装入上市公司体内之前一般采用托管租用的过渡性处理,免去了折旧的计提,租用的成本比较低,对公司业绩提振效果显著。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转型进出口差额逐渐减小,目前上港的进口空箱比例将会下降到20%以下, 带动平均装卸费率上涨约10%。

金融股权投资收益稳定增长,房地产业务利润释放提升业绩。公司参股上海银行、邮政储蓄,每年给公司贡献10 亿以上投资收益。房地产业务利润逐步凸显,2012-2016 年间公司汇山地块项目合计为公司带来收益30.8 亿元,海门路和长滩项目今年开始将释放利润,军工路项目尚在土建阶段,未来房地产业务利润的主要释放时点在2017-2021 年之间,未来五年利润释放约190 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19 年EPS 分别为0.45/0.47/0.45 元,对应PE 分别为13.2/12.6/13.1 倍,作为上海国企龙头,国企改革对拓展公司经营布局、提高经营效率均有巨大潜力,由港口码头运营转化而来的房地产业务利润具有可持续性和排他性,理应享受与公司主营业务同等估值水平。公司作为港口板块龙头,估值优势凸显,升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失速;集装箱吞吐增速下滑;房地产业务利润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外高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