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器械与用品行业2017年日常报告:IVD行业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总结分析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企业整体增长相对平稳,流通/服务企业放量迅速

2016年度,我们统计的体外诊断上市企业实现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21.6%(如排除利润大幅增长且体量较大的新产业,则同比增长14%左右)。如对IVD工业企业/流通服务企业分别统计,IVD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22%,利润增长19%;流通服务企业收入同比增长65%,利润增长37%。

2017年一季度(排除未披露一季度业绩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新产业),我们统计的体外诊断上市企业实现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9.3%;实现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工业服务企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21.3%和4.1%,流通服务企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32.6%和8.5%。

同时也应注意,行业平均30%左右的收入增长和12-14%左右的利润成长之间有着明显增速差距。

外延并购在企业成长中发挥较大作用

外延并购在报告期行业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内增速居前的企业除安图生物和新产业较依靠内生增长外,大多在过去一年中有较大规模的外延举措。

在并表带来可观的业绩增厚之后,对并表企业的整合与吸收,与原有业务的有机互补,将决定企业未来的业绩表现。

多方面因素导致利润水平下降

我们发现行业总体毛利率、净利率有下行趋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当前行业发展阶段,检验集采打包、区域检验中心等体外诊断流通服务新模式正处于快速复制业务模式时期,“跑马圈地”阶段,业务收入正在放量,而为了保证扩张速度,利润率有所下滑是正常现象。而对于体外诊断工业制造企业的利润水平下降,则需仔细审视。

投资建议

关于IVD行业2017年投资机会,我们认为:

IVD工业企业走势不断分化,建议重点关注成长热点领域(特别是化学发光)的优势龙头;

体外诊断流通/服务领域正处于急剧变化的战略机遇期,兼具高内生成长和快外延节奏的龙头企业(如润达医疗、迪安诊断)有望把握机会窗口,实现加速成长,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

体外诊断行业整体估值中枢下移;次新股估值中枢下移;市场风险偏好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安诊断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