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2017第18期:C919完成首飞,关注军工行业结构性机会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习 2017-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对大飞机首飞关注度颇高,资本市场也受益于C919首飞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中长期看好C919产业链重要标的,包括国产飞机龙头中航飞机,C919零部件供应商洪都航空和中直股份,提供C919机轮刹车系统的博云新材,承担航电业务的中航电子和提供航空机电系统的中航机电以及航空钛材生产企业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对于军工行业中长期投资,我们持续看好军工股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包括航天强国(航天电器、航天电子)、远洋海军(中国重工、中电广通)、战略空军(中航黑豹、中直股份、中航机电、中航光电)和国防信息化(国睿科技、四创电子、雷科防务)。第二,受益于研究所改制和国企改革等政策提振的标的,包括中航机电、航天长峰、中船科技、中船防务。第三,内生增长稳健、估值较低的民参军标的,包括新研股份、神剑股份、金盾股份、鹏起科技。

行情回顾:国防军工板块跌幅-5.60%,跑输大盘,位列28个一级板块涨幅榜第28位。国防军工二级行业中,本周航空装备、航天装备、地面兵装、船舶制造均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5.67%、-4.61%、-8.53%、-6.68%。

C919完成首飞,未来有望“ABC”三分天下:在国家强力的支持之下,中国商飞历经11年研制的国内首架民用大飞机C919完成首飞。C919首飞持续了1个小时20分钟,飞机巡航高度约为3000米,巡航速度约为300公里/小时。我们分析认为:首先,从出资方角度看,主承制商中国商飞是由中央政府牵头组织成立的大飞机整装销售公司,2008成立时注册资本190亿,其中国资委(代表中央政府)出资60亿,持股31.58%;中航工业集团(代表各分系统、部件承制单位)出资50亿,持股26.32%;国盛集团(代表上海市政府)出资50亿,持股26.32%;联合宝钢集团、中国铝业、中化集团等产业链相关各方合计持股100%。大飞机公司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意志与决心,在中央政府的牵头下先期整合剥离原属中航工业民航飞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资源,并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金融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相关行业,独立成立新型中央企业。国家调动了一切优质资源帮助上海商飞进行研发,如大型客机全参数气动优化科目,中国商飞利用当时全球最快的计算速度每秒4亿亿次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大大提高了研发效率。其次,C91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包括飞机发动机的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中国商飞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致全力于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立志让中国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建设国际一流航空企业的目标,最终目的是挑战波音(Boeing)与空中客车(Airbus)在全球大型客机市场的垄断地位,在商用大型飞机市场形成“ABC”三分天下的新格局。

在手订单集中在国内市场,中国市场需求强劲:根据中国商飞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C919大型客机各类订单已经达到570架,我们按照单价9000万美元计算,中国商飞在手订单价值将超过500亿美元。不同于一般性意义的意向订单,初期在手订单中大部分为国资背景订单,意向订单履行性较好。C919同级机型盈亏平衡为300架左右,但考虑到商飞前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并且价格优势带来相比同型飞机较低的利润,我们保守估计其达到盈亏平衡需要500架,目前已经突破盈亏平衡点。在国内是市场空间方面,根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亚太地区民用支干线飞机需求遥遥领先全球其他市场,亚太未来的市场需求有望三倍于现有市场,中国机队数将占据全球16%、在亚太占比高达45%,市场规模超万亿人民币。

全球民机市场广阔,有望实现“飞机外交”:目前中国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29次,相比美国人均年乘机次数2.4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据民航局计划,到2030年中国人均年乘机次数将达到1.04次。根据波音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市场预测》报告数据显示:未来20年,在全球范围内将有价值5.6万亿美元的38050架新飞机交付,中国在新机交付数量和市场价值方面均占全球总量的近17%。目前,中国国内航空运输市场规模是美国的40%,根据预测,中国将在203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民航运输市场。由于受到快速发展的新兴航空公司与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推动,未来20年仍然以诸如737max、空客A320neo和C919这类单通道干线客机为主流需求。我们认为,首先,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正式实施,这必然会增加沿线国家的经济往来,航空物流作为效率最高的运输方式,需求也会大大地提高,这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航空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契机。其次,C919有望通过较低的售价和政府层面大力推介,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分享全球民航市场特别是亚太民航市场发展机遇,再次实现类似“高铁外交”的“飞机外交”。

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飞机产业链增长可期:C919型号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周贵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C919型号飞机整体国产化率可以达到50%以上,包括飞机发动机的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而飞机相关产业链及其庞大,包括航电系统、环控系统、雷达、照明系统、发动机等等,C919的成功推出有望带动相关产业链升级。中国商飞的调研报告显示,一架民机由300万-500万个零部件组成,这将引入庞大产业链中的众多企业。我们认为:随着飞机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加入到大型飞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中来,这将直接或间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迅猛发展。

风险提示:C919量产低于预期、国产替代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