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腾讯设西雅图AI实验室,中国打造首个光量子模拟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冰 2017-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计算机板块整体表现一般,前两个交易日震荡横盘,周四冲高后又迅速回落,周五则全线下跌,整体相较于上周表现有小幅下挫;受累于监管愈严,资金面继续趋紧,大盘上周整周持续调整,最终以周线四连阴收盘,沪深300指数整周录得1.66%的跌幅。行业表现方面,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和纺织服装涨幅居前。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整周下跌1.65%,跑赢沪深300指数0.01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指数涨跌幅处于中游,排名第13。

腾讯设立西雅图AI实验室,发力AI基础研究:5月2日,腾讯宣布成立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同时任命语音识别技术顶级专家俞栋博士为AILab副主任,负责西雅图AI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推动腾讯在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的基础研究,这也是继腾讯任命张潼为腾讯AILab第一负责人后又一大动作。腾讯AILab于2016年4月成立,总部位于深圳,实验室专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的结合,为腾讯各个产品及业务提供AI技术支持。

俞栋博士是将深度学习应用在语音识别领域的先驱研究者之一,在该领域拥有相当数量的专著、论文以及专利,并是深度学习开源软件CNTK的发起人和主要作者之一,加入腾讯前担任美国微软研究院语音和对话组首席研究员。本次腾讯邀请俞栋博士加盟AILab并设立西雅图实验室,无疑进一步加强了AILab的实力,同时彰显了腾讯对AI的重视,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而俞栋博士在语音识别和自能语言理解方面的专长也将有助于腾讯AI战略的实现。

就业务结构来看,内容、社交、游戏是腾讯的三个核心应用场景,相比于阿里与百度,无疑腾讯在C端用户入口端具有相对较强的优势,尤其是旗下微信和QQ均具有超强的用户粘性,为腾讯AI技术应用提供了天然的场景,AI技术有助于腾讯在其开放的生态之中融入个性化推荐并优化交流互动体验,更好的实现其“连接一切”的战略。而在当前AI技术各项技术之中,智能语音技术已相对成熟,并正在向智能家居、语音助手等应用场景中快速渗透,在语音识别领域建树颇丰的俞栋博士的加盟将加速腾讯AI战略的落地。

中国科学家打造全球首个光量子模拟机,量子计算实现新突破:5月3日,来自中科大的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陆朝阳、朱晓波等,与浙江大学王浩华教授研究组以及来自中科院的专家们联合攻关,成功研发世界首个量子模拟机,并首次在超导电路中对10个量子比特实现了精准操控。潘建伟教授表示,这是历史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基于单光子的量子模拟机,为最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奠定了基础。目前,国际上对于量子计算技术的研究主要分为光子、超冷原子和超导电路三个体系,本次实现突破的光量子模拟机属超导电路体系。

今年以来,全球量子计算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3月IBM宣布将于年内推出全球首个商用通用量子计算云服务,Google研究团队也宣布将尝试在一年内建立49个量子比特的计算系统,4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两位学者成功模拟45位量子计算机的性能表现,而本次中国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也超越了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Google及NASA于2015年在超导电路中精准操控9个量子比特的记录,无疑为未来中国量子计算的实现进一步奠定了基础。然而,也应认识到,由于量子霸权的实现需要50个以上量子比特,在短期内,建立一个通用型量子计算机的挑战仍然很大,量子计算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处于基础研究和实验阶段。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根据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统计,2016年,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近30%。计算机行业当前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47.08,行业的估值水平与行业的业绩增速没有明显的预期差。计算机行业整体的趋势性反弹仍需耐心等待。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短期的投资机会在于存量博弈,在于优质个股的反弹以及热点主题的驱动。我们注意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相关的主题个股有望在未来几周内有较好的表现。另外,我国科学家近期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这也将刺激计算机行业量子技术主题个股的表现。综上,未来几周,在计算机行业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一带一路”、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在具体投资标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广联达、美亚柏科、神州信息、科大讯飞和四维图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