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重视航空上行,优质个股推荐为主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下跌1.64%,创业板指下跌1.76%,申万交运板块下跌0.86%。交运子板块多数下跌,其中公路领跌(-3.60%),其他子板块涨跌幅分别为机场(4.53%)、航空(0.88%)、铁路(0.59%)、港口(-0.98%)、公交(-1.25%)、航运(-1.56%)、物流(-2.79%)。涨幅靠前公司为连云港(11.0%)、上海机场(6.3%)、中昌数据(5.7%),跌幅靠前公司为东莞控股(-17.6%)、长江投资(-9.5%)、皖江物流(-7.4%)。

投资要点

重视航空上行,机场业绩估值双提升:4月票价逐步反弹回升,前期高客座率正逐步向票价传导;截至5月4日,WTI原油期货结算价为45.52美元/桶,较上周下跌7.7%,近期油价持续下跌减轻航油成本压力;人民币兑美元企稳,减少航司汇兑损失。当前步入公商务出行旺季,预计航空票价及盈利能力重回上升期。推荐:南方航空国内线占比高,国内航空市场向好的最大受益者;引入美国航空战略投资,对国际线业务形成重大利好;目前PB估值1.75左右,估值修复空间充分。中国国航拥有在北京枢纽的绝对优势,深耕优质市场;采取价格优先战略,将充分享受票价回暖带来的业绩提升;关注中航集团航空货运物流混改推进。机场行业内生增长稳健,叠加近期收费提价与免税招标利好,或将迎来业绩和估值双重估,推荐:1)上海机场:公司一季度业绩靓丽,营收同增16%,归母净利润同增24%;机场收费改革预计增厚2017年利润约4.6%,全年业绩增速大概率在20%以上;2018年新一轮免税招标值得期待,若扣点率提升至45%,首年利润弹性将超30%;进行DCF估值计算得每股43.82元,仍有20%上涨空间。2)深圳机场: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国内航线占比超过90%,内航内线提价对公司利润提升弹性最大;公司目前产能充裕,近期暂无重大资本开支。3)白云机场:综合考虑T1+T2进境免税和T2出境免税招标,白云机场将获得净利润增量约8亿元,较2017年业绩弹性达到55%,预计将消除因T2投产后成本费用上升对净利润带来的不利影响。

成本控制成为近期关注焦点,关注优质快递股:本期快递行业增速相比较去年同期或有明显下降,今年一季度增速仅为32%,去年同期为56%,行业正由供给转向需求拉动。行业增速下降的同时,快递单价持续处于低位,用人成本上升及油价回升的大背景下,各家企业也即将进入快速资本开支时期,行业关注点从行业成长转向风险控制,优选成本控制出色的公司。推荐:韵达股份:通过精简转运中心、加盟商自跑、鼓励“小而轻”等方法,成本控制能力出众,保持竞争力;持续投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申诉率明显下降,时效性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保障业务量,今年一季度增速约45%+,远超行业增速;定增45亿将进一步提升网络自动化及信息化水平,实现高效高质的快递服务。对应现在股价PE估值为29倍,股价下跌空间有限,上涨空间打开。外运发展:公司参股50%的中外运敦豪稳健发展,外运发展作为快递影子股有望获得估值修复;公司专注跨境电商物流,2017年4月重组正式完成,考虑招商局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公司未来有望脱胎换骨发展。

大秦铁路确定性量价齐升,公路重点推荐粤高速:大秦铁路全年量价齐升已成确定性事件。运价方面,已在3月24日上调1分/吨公里恢复至去年2月份之前价格,预计该运价恢复增厚2017年业绩约14.6亿元。运量方面,2016年全年大秦线煤炭运输量约3.5亿吨,2017年预计将达到4亿吨,主要原因是(1)公路治超将持续,整个公路运输规则越来越规范,随着公路运费成本增高,铁路运输的成本优势则更明显。(2)煤炭去产能优化全国区域生产格局,“三西”优质煤炭需求比例将明显提升;(3)今年5月1日起,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天津港煤码头作业全部实现铁运接卸。这意味着每年将有约3000万吨煤分流至铁路,大秦或将从中受益。同时对应现股价2017年大秦铁路股息率预计达到4.7%,或将重回高股息时代。煤炭价格企稳,或迎来估值向中性修复机会。公路重点推荐粤高速:主业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吸收合并佛开高速大幅增厚利润;公司定增引进复星集团,保利地产及广发证券战略投资者,打造“高速公路+投资”双轮驱动模式,多元化转型预期强烈;高股息率提供安全边际。

散运持续下跌集运企稳,一带一路助力海运标的:截止2017年5月5日,散运BDI指数收于994点,较上周下滑10.4%,连跌13个交易日,主要是各类型船舶运费均下降,但较去年同期行业改善,相关指数均上涨50%以上。BDI与全年工业开工及房地产市场相关,下半年开工旺季、压载水公约、冬季用煤行情或将提振运价。集运市场截止5月5日CCFI指数收于818点,与上周持平;SCFI指数收于894点,在上周13%的大幅提升后略有回调。4-5月进入贸易旺季,叠加欧美经济复苏状况良好,均利好于季度运价进一步提升。但是集运市场在下半年即将迎来大船交付,供给或将增速,为运价带来一定压力。“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引领作用突出,并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和响应,2017年一带一路继续推进,助力相关海运标的业绩增长。关注:中远海特、中远海控。

投资建议

高客座率向票价传导,油价汇率利空出尽,重视航空上行;收费改革及免税招标双重利好,机场业绩估值双提升。快递成本控制成为关注焦点,重视优质快递股。大秦铁路确定性量价齐升,公路重点推荐粤高速。经济贸易回暖关注二季度集运市场机会,一带一路助力海运标的。重点推荐:南方航空、韵达股份、上海机场、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白云机场。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