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4月我外贸数据点评:进出口增速放缓,汇率走稳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7-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口改善偏弱,大宗拖累进口

4月份出口增长14.3%,进口增长18.6%,进出口增长均有所放缓;贸易顺差为2623亿元,继续恢复。4月进出口双双回落,但是总体上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进口高位放缓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的价格回落,价格下降导致进口金额下降。出口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但从当前数据来看,出口改善略显偏弱。本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出口预期仍然向好。具体来看,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并且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均呈现进出口增长趋势,机电产品和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依然是出口主力。整体来看,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调整的影响,进口下滑,国外经济稳步复苏,外需向好,但出口改善偏弱,顺差扩大,经济平稳运行。

监管高压下股债承压

4月我国贸易数据增长放缓,PMI也有小幅回落,供需均有放缓,制造业延续平稳趋势。我们一直强调经济回升+效益改善的局面,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但市场在金融监管强化的冲击下,机构投资为去杠杆行动所主导,“资金荒”现象不能消除,市场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犹豫期。债市方面,节后监管再度重拳出击,利率全线回调,债市调整仍难言尽。此次针对券商资管的业务整顿实则是此前银行的同业以及理财业务规范的延伸,是在一行三会的监管体系下,加强协调监管,引导金融体系去杠杆、防风险。我们之前也强调了2017年仍是强监管的一年,未来监管只会继续,不会中止。虽当前受监管制约,调整或将延续。但长期来看,监管冲击不改变债市演进趋势,资金回表后,债券尤其利率债作为低风险的资产仍是配置的方向,当前利率高位也更显配置价值,蛰伏静待机会。

经济维持偏暖,汇率走稳回升

4月份进出口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但不改经济平稳向好趋势。欧美等经济体近期经济企稳回升将使得外需改善,人民币贬值效应也将增加我国出口竞争力,因此出口预期向好。我们一直认为决定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表现的关键因素仍在于经济基本面。2月份后央行外汇储备持续回升,表明中国货币当局的监管是卓有成效的,汇率冲击对中国外汇储备的冲击是可控的。另一方面,国际经济格局中中国经常项目高顺差态势在可预见的将来,还将得以维持,此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运行受国际流动性冲击而失控的基础并不存在。人民币货币是管制货币,在资本项目没有开放条件下,人民币汇率方向主要取决于政策变化;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维持人民币汇率稳中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