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趣尔回复年报问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仍存疑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08 07:3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麦趣尔于今日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就其年报中引起监管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其中,麦趣尔将其与关联企业新疆副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副食集团”)和新疆副食(集团)糖酒副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糖酒公司”)所产生约1023.91万元(多笔合计)非经营资金占用情况予以详细说明,但仍有一些让人不解之处。

据回复公告,麦趣尔与副食集团去年曾产生325.906万元(日均最高余额)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方面称,这主要是因其在乌鲁木齐开设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和房屋租赁而发生的。麦趣尔方面于2016年3月支付325.906万元,但此后,由于上市公司方面原因上述项目终止,相关“预付款”于2016年4月得到全部归还。

与此相比,麦趣尔与糖酒公司以白糖采购为名义产生的合计698万元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则着实让人捉摸不透。

据麦趣尔披露,糖酒公司承担国家糖储备任务,其白砂糖大宗采购价格低于公司单独采购价格。因此,公司计划向糖酒公司进行生产用糖采购,签订采购合同并支付预付款,后发现该关联采购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因此立即终止采购业务,将款项收回。

但是,据麦趣尔公告披露的糖酒公司和副食集团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表,麦趣尔先期支付糖酒公司白糖采购预付款的日期是2016年3月15日、16日,合计金额达398万元。2016年3月31日起,糖酒公司开始归还上述白糖采购预付款,至2016年7月31日,分五次合计归还275.88万元,仍占用122.12万元。

问题由此产生,按照麦趣尔的说法,其终止采购并收回预付款的原因是关联采购未履行相关程序。但是,其在2016年9月1日,尚有122.12万元未收回之时,又向糖酒公司新支付采购白糖预付款300万元。此时,占用余额已达422.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麦趣尔此前披露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称,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至少每季度对包含关联交易和公司与董监高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资金往来情况等事项进行一次检查。

对此,麦趣尔在2016年3月份支付采购白糖预付款合计398万元之后发现未履行相关程序并开始收回预付款,可2016年9月再次支付300万元采购白糖预付款,就让人无法理解了。也就是说,为何一季度时发现关联采购有问题,到了三季度却又付了一笔300万元的采购款呢?

除此之外,既然同为合同终止,麦趣尔与副食集团的房屋租赁预付款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被一笔归还,而其与糖酒公司的资金占用则跨越了十个月,先后产生了九次归还,也是让人不解。

对上述疑问,麦趣尔在公告中未作详细披露,仅表示:以上事项均属公司经营性关联交易意向的终止(采购白糖、房租);针对公司在关联交易中的不规范问题,已进行了专项培训,以杜绝类似不规范情形的发生。(周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麦趣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