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业绩兑现期后行业淡季预计白酒板块走出分化行情,坚定持有一线白酒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模拟组合:贵州茅台(30%)、五粮液(20%)、伊力特(25%)、恒顺醋业(25%)。5月组合整体以防守为主要原则。4月模拟组合【伊力特(30%)、五粮液(20%)、中炬高新(25%)、恒顺醋业(25%)】收益率+3.26%,跑赢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0.38%和沪深300指数的-0.47%,也跑赢中信白酒指数的+3.15%。

本周中信白酒指数下跌0.39%,业绩兑现后淡季缺乏显性催化剂,板块大概率走出分化。本周为业绩密集发布周,近半数酒企于本周公布年报、绝对多数酒企于本周公布一季报。尽管本周指数走势看似波动不大,但实际上板块内波动显著,次高端品种前期预期较高、实际业绩多不达预期从而导致股价调整显著,而一线白酒再次扮演救世主角色,茅台以超预期、五粮液以符合预期的业绩再次拯救白酒板块。前期我们反复在周报中强调,基本面确定、估值合理的一线品种始终是我们的推荐核心,三线中仅推荐伊力特,而估值较高、业绩并不确定的二线仍需密切观察。本周业绩陆续兑现,证实了我们前期对于线次高端估值过高的担心并非无理。目前,我们的观点仍然明确:一线权重品种的估值总体上仍在合理范围内,二季度属白酒板块淡季,整体缺乏显性催化剂配合,建议投资者以坚定持有基本面确定、估值合理的一线白酒品种为核心策略。

一线品种中五粮液估值水平最低、安全边际最高。前期五粮液两大举措--一是取消承兑业务,二是普五、1618停货有效助推批价实现顺价。伴随春节去库存情况良好、批价上行实现对最新出厂价顺价,Q1期间739元打款成常态,一季报中显示打款情况环比去年四季度明显好转,预计未来伴随批价上行打款情况将逐季改善。受制于茅台批价受到厂商压制,近期普五批价报价稳定在780元上下。五粮液近期举措均为前期各大厂商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同时我们认为17年公司仍有提高普五出厂价可能,年内普五批价上行态势基本确定。本周五粮液一季报收入增速15%符合预期,考虑到Q2定增事项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有望成为情绪催化剂以及目前对应17年仅20X的估值,我们仍然在一线品种中首推五粮液。

茅台:Q1业绩超预期,预计Q2批价稳定、出货节奏加快,业绩预期仍然向好。春节前飞天批价站上1250元,节后经历短暂下跌(1030-1050元)。茅台于3月河南经销商座谈会上强调“紧平衡”后批价快速反弹,峰值突破1300元。茅台近期通过喊话、处罚等强力行政举措平抑批价,压制短期批价过快上涨、维护批价稳定维持上行态势的可持续发展意图极其明显。近期微酒报道,茅台公司将自本月24日开始,将市场投放量从之前的每日40吨提高至70多吨,一个月后将增加至90吨左右。以这一发货节奏推算,公司二季度发货量将有望上看6000吨,基本接近一季度旺季。新增量以普通飞天为主,主要投向自营公司及直面终端消费者的商超电商渠道,因此预计此举在短期内将给市场批价再次降温。而Q1收入端高于实际发货量的表现(收入增长33%,实际发货量同比略下滑),叠加自4月下旬起实际发货节奏的加快,我们也有理由相信Q2业绩将大概率继续向好。

再次强调伊力特中线买点、看30%空间,目前股价对应17年仅20X左右。春糖期间全国运营中心招商工作圆满完成,17年有望新招商20-30家新经销商。核心产品定位也基本敲定(系列区隔清晰,老陈酒、老窖新产品仍将是核心品种)。于此同时,大商谈判也取得重要成果,有望于近期正式落地,疆外拓展下半年将有持续性动作。考虑到17年坏账计提大幅减少(预计至少同比减少8000-9000万元)、16年12月老窖以上产品提价10%以及销售增长预测,我们认为17年EPS有望上看0.90元。近期我们通过周报、路演等形式反复强调跌破18元/20X将是伊力特的极好买点,目前仍然维持这一观点不变。4月新疆基建开工,同时考虑今年为新任董事长上任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今年Q1在去年Q1相对较高的基数上已取得较好成绩,我们认为Q2(去年Q2基数较低)及17年全年公司实际经营面有较大概率超市场预期,因此强烈建议投资者关注伊力特中期投资机会。我们上调伊力特一年目标价为24元(对应18年22X),股价仍有30%上涨空间。

食品板块方面,最新推荐组合排序为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恒顺醋业。伊利股份(成本端总体仍宽松,利于促销冲收入;估值优势相比白酒板块显著,圣牧并购终止无损基本面);中炬高新(提价放大17年业绩弹性,公司释放业绩动能提升);恒顺醋业(股价高于高管持股成本仅约5%,预计17年公司利润端将出现显著改善,目前最快时点已经过去)。

伊利股份:一季报业绩略好于预期,圣牧并购终止无损基本面,估值优势凸显配置价值。据我们草根调研今年上半年原奶合同价以同比下降为主,叠加年初以来大包粉价格下跌至2800美元/吨一线,尽管白糖及包材部份有所上升,但总体来看成本部分压力不大,一季报毛利率下滑约4ppt预计主要是搭赠产品成本计入所致;同时,草根调研显示液奶业务恢复情况略好于预期,同时低温酸奶Q1促销力度前所未有,预计全年收入增速有望落在5%-10%区间,略好于小个位数增长的市场预期;圣牧的并购终止对公司的基本面并无损害,同时考虑到白酒板块整体处于估值高位,我们认为目前时点下对应17年18X的伊利股份配置价值凸显。

中炬高新:17年将是业绩弹性之年,公司释放业绩动能显著提升。美味鲜晚于海天约三个月的错位提价策略对Q1销售正向影响极为显著,渠道提前打款锁定低价也放大了Q1的收入弹性,这两大原因推升公司Q1收入增速达31%。伴随4月份提价正式实施,虽然Q2收入增速或将降至15%一线,但考虑到提价因素及PPI回落带来的包材价格回落,Q2起毛利率端上行通道打开(Q1毛利率已创历史新高);同时前海人寿定增事宜仍不明朗,公司主要激励期望于年底现金激励,因此管理层业绩释放动能较强,我们上调公司17年盈利预测至5亿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8X,扣除地产估值仅22X,因此我们认为中炬高新是今年调味品板块中弹性最大的品种。

恒顺醋业:正处于基本面的回升期和股价的短期底部,最坏时候已经过去。恒顺醋业目前股价对应高管持股成本(考虑资金成本实际持股成本在10元上方)浮盈仅5%左右,公司16年一季度末对非醋产品进行换装提价、6月对主力色醋产品提价9%,提价对16年业绩正向贡献主要在16Q4体现,17年将是提价主要受益年。预计自17年Q2开始,提价对销售层面负面影响将彻底消除、对业绩提振效应开始显现,业绩有望呈现加速转好局面,全年归母净利润有望上看2.1-2.2亿元。17Q1受提价节奏影响将是全年收入增速低点,目前最坏时点已经过去,公司将自Q2开始收入增速、利润弹性将进入上行通道。基于恒顺基本面逐渐向好及近期股价回调较多,再次强调恒顺醋业中线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顺醋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