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启明星辰点评报告:商誉减值拖累业绩,年度目标彰显发展信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8.62%。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2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1万元,同比下滑26.94%;同时预告2017年中报净利润区间为亏损0-1000万,去年同期盈利569.57万。年报提出2017年经营目标是实现24亿收入和4.5亿净利润。

投资要点

收入稳健增长,毛利率企稳。公司发布2016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9.27亿元,同比增长25.65%;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8.62%;由于并购赛博兴安事项在2017年1月完成,所以2016年业绩预告不包含赛博兴安的贡献。分产品来看,2016年安全产品类各项产品维持较为均衡的增长,安全网关、安全监测和数据安全与平台的增速分别为24.52%、20.10%和25.04%。增速最快的板块为安全服务与工具,达到80.52%增长,主要是其中包含由对安方高科的并表。除安方高科的产品外,公司其它产品的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商誉减值拖累业绩,2017年有望迎来加速拐点。从子公司情况看,2016年赛博兴安未实现并表,但业绩已超额完成,合众数据业绩超额完成。书生电子业绩小幅低于预期,业绩完成率为85%,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大的政府项目推进较慢。安方高科业绩出现亏损,未实现业绩承诺2150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军队业务受到消极影响;其次受市场竞争、营改增等政策的影响,公司的采购成本上升,毛利率有所下滑。安方高科计提商誉减值6197万元,此外公司在并购公司的坏账计提上有所增加,导致公司全年共计提了1.12亿减值准备,占利润总额比例高达37%,大幅影响公司业绩。根据年报披露,后续公司将与安方高科协商通过由对方回购股权的方式进行处理减值问题。2017年随着军改完成,军队网安投入有望恢复,安方高科的业务也会恢复不会产生持续负面影响,并且公司整个军工行业的业务也有望迎来拐点。同时,2016年公司在SOC、工控产品、云子可信云等方面加大投入,研发投入增长34.63%,预计研发成果将在未来推动公司的业务迎来全新发展。行业层面,随着工控等保政策推动工控需求,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带动中小企业增量用户,我们认为公司在2017年有望迎来业绩加速拐点。

一季报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季节性退税减少,年度目标彰显信心。目前公司在金融、政务、军工等多行业的业务进展较为顺利,一季度收入继续维持稳健高速增长。一季度和中报预告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增值税退税额减少,导致业绩出现季度性波动。全年来看,公司2017年经营目标是实现24亿收入和4.5亿净利润,根据以往经验,基本能略超额完成未。

云安全投入持续加大,云子可信产品发布。启明星辰在云安全领域布局已久,先后与腾讯、北信源等公司形成合作,最近公司正式发布了云子可信安全产品。云子可信安全云平台,是一款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现有难题所研发的产品,为中小企业资产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三个层面的安全服务。企业不需购买服务器、带宽,也不需配备专业安全运维人员,只要接入互联网,即可获取该平台的所有安全服务。2016年公司在云安全方面的收入预计1.3个亿左右,通过对中小微企业SaaS平台的持续布局,公司未来有望在云安全领域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完成,公司发展动力十足。公司2016年6月审议通过员工持股议案,12月收到证监会批复,并于1月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完成,彰显公司信心,并给予公司及员工更大发展动力,未来持续增长可期。

估值及投资建议:预计2016-2018年EPS分别为0.51元/0.70元/1.02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7/27/19倍,公司作为网安领域布局最全的龙头,综合优势日益显著,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网络安全推进低于预期;业绩承诺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